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严傅】【两地书】

敬渊:

 

 

      见字如晤。

 

      昨日薄寒,江南雨声不住,吾甚怅之。今夜难眠,孤枕寒衾,爆竹喧嚣,披衣起坐。不见月光,唯星火之意,雨声淋漓,不知辛苦。

久坐寒凉愈重,遂起身置暖炉,燃烛火。灯火如豆,依稀莫辨。夜色渐深,爆竹声息,万物归于途。城中寂,吾可求一人安宁。然风声萧萧,飒沓如歌,吾未得安寝,遂提笔挑灯,望抒其意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吾院中有一芭蕉树,不知何人所手植也,其叶蓁蓁,舒卷有致,阴满中庭。逢夜雨多愁,点滴霖霪,一任天明*。吾常坐窗前,观其摇曳入风中,感其所感,亦哀之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五月,齐王于江南自立为帝,定都金陵,改年号长治,汝应有所闻。吾暂居新朝,辅其为政,汝亦应有所闻。江南富庶,吾尚安好,莫忧心。

 

      自荆楚一别,消息全无。南北遥隔,吾只闻北燕军骁勇善战,大破宁州,一路捷报,而汝在军中否?诸事安顺否?

      吾虽未至,然江南薄寒,北地必甚之。衰草连天,黄沙遍野,至冬日则北风卷地,木枯草折。闻胡天八月飞雪*,天寒地冻,万望将军保重。

      此话吾当万般叮咛。曾记数年前,将军挂帅出征,吾亦如此言,愿汝保重,来年奏凯而还。今日亦有此希冀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吾盼之求之,愿天降福泽于汝,使汝战无不克,旗开得胜,早日归家。

 

      吾亦盼之,吾与汝早日得见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驿馆一别,至今已八月有余。一日不见兮,如隔三秋*,思之念之,惟愿重逢。然今异族入侵,家国未定,何得相见?

      此于梦里,幸得将军惊鸿一瞥,亦已焉哉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当日将军所赠之糖饴,今不复存,吾曾数探其味,未得相似。盖其甘甜,源自吾心。吾心之所向,为将军之所在。汝之万事,于吾如药石,医吾之旧疾,亦医吾之心魔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前日冬至,帝召臣子入殿,同饮羊羹,其羹灼烫。吾忆及从前,思京师。汝于燕北,可得乎?

      怅然离宫,行经草市,见一猎户贩雁帛。吾或心疯,北雁,北燕,鱼雁传书,或为君否?

      吾于无人处观其绢帛,其字曰“吾妻安否”,斑驳难辨。吾震之,复思汝。万水千山,或为分隔,此大不易。然吾二人,纵山高路遥,终有聚首之日。吾思如是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今乃除夕,理应团聚,共享天伦,而今山河破碎,风雨飘零,人心惶惶,乐亦惨淡。新贵与帝同贺,吾心烦意乱,不欲参宴,遂言于帝,诉旧疾发,独行还府。

      入夜雨至,思不得眠,自邝风所染,顽疾已久,而今化为心疾,每况愈重。长夜漫漫,孤枕难捱。

      罢了,罢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展信提笔,涕零泪下,不知所言。言至于此,望君莫怪。

      待王师北顾,吾与汝得以相见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此乃不可谖之言,不知将军所在何处,无可传情,愿驱逐鞑虏,平定山河,吾二人还家。

      若得将军一人,纵弃一身富贵又何妨?

 

 

      而今前路晦暗,惟愿彼此珍重。

      既与君相知,定不负君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元泰二十六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二月三十日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*化用自李清照《添字丑奴儿.窗前谁种芭蕉树》

*化用自岑参《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》

*出自《诗经.采葛》

 

 

 

评论(6)
热度(15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