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长评】【忽见陌头杨柳色】——《宫墙柳》

又是一篇让我忍不住眼泪的文......


 

我根本写不出来它有多戳心
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

“妾发初覆额,折花门前剧。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。十四为君妇,羞颜未尝开。低头向暗壁,千唤不一回。十五始展眉,愿同尘与灰。常存抱柱信,岂上望夫台。” 


 

 

悠悠的念词,绕不开的岁月。 


 

 

曾经她亦是豆蔻年华,眸子灵动而清澈,一颦一笑牵动那个人的心,而在后来的时光里,爱还在,情却没了。 


 

 

 

《宫墙柳》确实是个让我心里又暖又疼的故事。 

不同于一般的宫斗争宠文,其实故事里的每一个女孩子,都是为了好好生存下去的可怜人。 


 

 

宫,不过是一个锁着自由灵魂的牢笼。 


 

 

小柳儿替着姐姐阴差阳错入了宫,她天真纯善,终于一朝“得宠”,甚至后来高居后位,却是在开始就知道了结局。 

那时候她便知道,在皇上面前,自己永远做不了真正的自己了。 


 

 

姐妹们曾说,她这般得宠,还没被宠坏,真是不可思议,而其实我想,她心里是明白的吧。 

她知道,那个人宠的,其实根本不是她。 


 

 

皇上一直以来都是唤她娇娇儿, 画画从来都只会画她的背影,听她弹《凤求凰》,念得也是皇后的名字。 

孩子取名长思,长忆,长念。 

他在念谁呢? 


 

 

“妾发初覆额,折花门前剧。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嫌猜......” 

一样的年轻又灵动,善良而温软,写着秀气的簪花小楷,弹着《凤求凰》。 

皇上一直爱着的,其实只有皇后沈云瑶一个人。 

在她之后,他喜欢的人都像她。 


 

 

但偏偏又是他,亲手逼死了自己的心上人。 

他们的孩子,因为他,全都没有留住,而她本人,亦是大病一场。是身体的病,也是心病。 

 


 

 

我把一颗心捧给你,你却摔碎了它,只留给我成堆的碎片。 


 

 

宫闱里,哪有那么多真情实意呢。更多的,都是压抑和束缚。 



 

 

 

而更多的姐妹们,都在这束缚里,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 


 

 

淑妃原本擅舞刀弄剑,而入了宫,竟是研究起了厨艺。后来的她,和最初那个刚入宫的少女,想必也是完全不同了。她是小柳儿的引路人,像姐姐,也像母亲。 

而她这辈子就这样过去了,入了宫之后,几乎是没为自己活过。 

她是宫中的透明人,也是历经沧桑后看透了许多的人。 


 

 

后来啊,她的嘉乐公主,嫁给了自己的心上人,举案齐眉恩爱有加,她也终于可以放心的离去了。 

 


 

 

而温妃,温媛媛,也是个率性的女子。一生不愿成婚,不喜家庭生活,只爱绣花。她倒活得洒脱,但一辈子也没逃开这座囚笼。 

她最后的一幅作品,绣的人,也是这么多年一起搀扶着走过的姐妹。 


 

 

你看啊,到最后我只有你们。 


 

 

等我们都两鬓斑白,都将要化作一抔黄土。 


 

 

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 


 

 

 

王美人因着入宫,和自己青梅竹马的心上人分隔,连听得他的消息都只能小心翼翼,一直到死都还记着那曾经的少年郎; 

宋美人爱写话本,给每个笔下的女孩子都安排了轰轰烈烈的爱情,而自己却一无所有,甚至后来可能都不会被人记得; 

贤妃管了一辈子家,半生操劳半生痴愿,到最后也是放下了; 

德妃喜欢孩子,想要来世过普通人的日子,说你们若经过一处长满爬山虎的院落,记得向我讨一杯水喝...... 

 


 

 

每个入宫的女孩,谁不是曾经心怀怅惘。 

但这偌大而薄凉的奢华之所,又囚禁了多少人的梦。 


 

 

我们看到的,是作者笔下许多嫔妃其乐融融,安居和乐,是淑妃做了一桌子美食大家聚在一起,边开玩笑边聊八卦,温妃喜欢刺绣,贤妃喜欢管家,德妃喜欢育儿,宋美人聊着新写的话本,皇后娘娘温温的笑着,小柳儿和孩子们玩的开心...... 


 

 

而实际上,这些快乐,只是她们聊以慰藉命运的抗争。 

已经这么苦了,只有苦中作乐,才得以撑过这么多年月吧。 


 

 

 

文章的语言读来甚是欢快,确似少女将自己和姐妹们的故事娓娓道来。刚读觉平淡,甚至发笑,但再品,却觉得浓重的悲意缓缓的沁出来,一直流淌到骨子里。 


 

 

俞是平淡,俞是悲恸。 

景俞乐而情俞悲。 


 

 

是一篇让人笑中含泪的文章。 


 

 

每一个人物都很鲜活,每一个人物又都很可怜,他们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,也无法拯救同样可怜的姐妹。 


 

 

唯有在偌大的宫墙里,保持着曾经最暖的那份心,相互慰藉,也相互救赎。 


 

 

至少...她们不是孤身一人,对么?






 

——FIN.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我ball ball 大家吃我安利去看看《宫墙柳》吧!

真的好看!


评论(43)
热度(1164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