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长评】【愿我们都能被记得】

——愿你一生努力,一生被爱,想要的都得到,得不到的都释怀。

 

 

 

是写给林朵太太 @林朵 《鬼魂粉丝》的长评。(其实这篇故事也蛮久的了,又一次成功让我在大半夜哭成傻子)

 

故事很顺,一口气读下来,情节跌宕起伏,自然又不觉突兀,打动人心又发人深省。

 

下面涉及大量剧透,请在读完原文之后再来看长评QAQ。

 

注:【】之内为引用的原文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——作为一个写手,最渴望的是什么?

——是渴望被记得啊。

 

 

拿起手中的一支笔,将脑海中无尽的绚丽付诸笔端,让那一个个动人的人物跃然纸上。在创作的过程中,一遍遍的斟酌修改着措辞,一个字一个字的品读......

 

并非枯燥,但那几个小时不停歇的工作也足够令人腰酸背痛。

 

而更何况那些苦心创作的故事,几乎是无人问津。

 

 

就是这样一个小透明写手,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,不断的创作着自己的幻梦。

 

而除了那虚无缥缈的初心,还有寥寥几个粉丝的陪伴,让她一直相信自己。

那个最忠实的粉丝,也是她继续写作的动力。

 

但后来,她再也没见过那个粉丝。

 

我想那时候,小写手一定是难过的。看着付出无尽心血的故事,只有寥寥几个浏览量和点赞评论,她也一度想过放弃。

 

 

 

但后来的某一天,每个半夜,文章的浏览量都会突然增高,她疑惑,而最后发现了事情的真相——她忠实的粉丝,因意外而离开人世,来到地府,向那里的居民推荐了她。

那个他很喜欢的作者。

 

 

【“我希望太太能知道,你的故事有很多读者喜欢,所以利用了这个小漏洞,让地府读者们的阅读量显示出来。”鬼魂粉丝在私信快结尾处写道。“我一直觉得太太写得非常好,只是暂时没有好的机会得到推广,等有合适的机会,是金子总会发光。”

 

而眼下在这名鬼魂粉丝的帮助下,小写手得到了这个珍贵的推广机会。

 

哪怕面对的受众只是地府鬼魂。

 

“太太你写的故事很温暖又有趣,曾经在我生前日子很难过时帮到过我,看到你常常因为写出好作品却没有读者而难过,我也很想帮帮你。期待你写出更多好故事,哪怕我现在只是个鬼魂,也会永远支持你。”】

 

 

读到这里的时候,我很感动,我也替小写手高兴。为她的心血没有白费,为有人一直喜欢着她,也为她付出的每一点努力。

还为了这样一直支持她的粉丝。

 

我多希望她一直这样下去啊。

 

 

 

但后来终是有人发现了浏览量的端倪,一时间,无数的质疑、嘲讽、谩骂纷至沓来,无尽的恶意,将单纯善良的她淹没,无法辩解,无处躲藏。

 

 

【虽然地府的读者们还在用不断上涨的阅读量来表示支持,可讽刺的是,这些原本代表着善意和肯定的数据,却在现世的网络上被认定是贪图私利的罪名,数据越高,罪名越重。

 

这些不知真相的陌生人,明明从不认识小写手,也没读过任何一部作品,却能以正义之名,对小写手本人及其作品骂得那么狠毒,那么难听。

 

“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冤枉我...."小写手双眼涨得通红,写私信时敲键盘的手指都在颤抖,“我只是想写好故事,从来没有想过其他的.. ..

 

哪怕不能从虚无的点击量中获得任何实际的利益、哪怕写作辛苦熬出一身毛病、哪怕从隔了阴阳的读者那里永远不能获得一句看得见的鼓励和肯定,也还是一直坚持在写,只因为想写而已。

 

也正因如此,那些辱骂造成的伤害很致命。要创作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,意味着创作者本身也敞开了心扉。作品里的每句话,都是一个真诚的灵魂用最单纯的热情写成的。

 

这样不设防的灵魂,对于恶意本身也毫无抵御力。】

 

 

巨大的恶意将她压垮,她不慎从天台坠落,来到了地府。

那些曾经看过她故事的鬼魂,都在等着她,欢迎她。

 

而她最忠实的粉丝也在其中。

他们的相遇是有多么幸运呢?

 

曾经一起畅聊脑洞讨论故事,一起在夜里欢笑,感受着快乐的流淌,一起为美好而喜悦,为悲伤而动容。

他一直在等待着他喜欢的太太,现在终于等到了。

 

 

那是粉丝等待着太太,也是一个朋友等待着另一个朋友。

 

 

但是,地府,不过是灵魂旅途的中转站——

这里无法存在新的东西。而鬼魂一旦投胎,所有的记忆都将不复存在。

他们看过的故事,他们曾经的人生,甚至是他们自己。

都不会记得。

 

而小写手,想创作更多的新故事。

她想让自己笔下的作品,被人记住。

 

 

【巨大的苍凉感涌上小写手心头,原本的高兴统统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,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留在世间的一切痕迹,都随着死亡一起腐烂消失的无力感。】

 

 

而只有在人世,写出的故事,才能最终被记得,虽然那很难。

 

 

【很多故事,即使本身写得很好,如果遇不上好契机,也依然会被埋没。

 

这一点小写手还在人世时就已经充分体验过了,更别提自己身.上还被扣着买粉造假的恶名,想要翻身又要困难许多。

 

“但只有在人世成名的故事,才有可能真正永世流传下去。"小写手看向对方,目光里有种奇异的光泽,“我知道这很难,我也知道留在地府的日子会舒服许多,但我真的很想回到人世,把你写到我的故事里,我会好好活着,再也不计较一时的冷热,我要努力把这个故事写得很棒,让它流传下去,这样哪怕很多年以后,也:还有人记得我们..."】

 

 

她还是选择回去。去完成曾经的梦想,完成在心里徘徊许久的念想。

而那个一直支持她的鬼魂粉丝,选择送她回去,哪怕违反地府的规定,哪怕自己会消失不见。

 

 

【“没关系的,太太。”鬼魂粉丝也抱紧了小写手,笑着的眼角似乎有泪光闪动,“我生前没有亲近的家人朋友,日子一直很难过,是你的故事在我最难捱的时候拯救了我。”

 

即使我会因违规被罚去投胎,也没关系,我的心愿早已经实现了。

 

因为我留在地府想等的人,至始至终,都只有太太你一个人啊。

 

“我也想赶快回到现世,开始新的人生。我知道等太太你回到人世后,还会进步很多,如果我一直停在原地,说不定就读不懂你的新故事了。”眼泪终于从鬼魂粉丝的眼角落下,化成光芒点点。“我唯一的私心,就是希望你不要走太快,请....在现世等我。”】

 

 

看到这里我完全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了TAT,他们都是温柔的人啊。不管是小写手,还是她的小粉丝,是那些温暖的故事让他们在这个世界相逢,跨越时空,跨越生死,隔着网线也隔着阴阳。但那些在灵魂力镌刻的力量,无论经历多少波折,都不会改变。

 

 

我想到《好梦如旧》里几句歌词:

“从不在意消磨却恐惧被埋没,

谁拨开春草寻底下两道车辙。

曲早离了口那琴弦还颤着,

愿我们都能被记得。

 

谁能记得?”

 

每一个用心写作的写手,都渴望能有读者理解到自己故事里隐藏的心情。那些伏笔和铺垫,那每一点转折,都是他们冥思苦想斟酌许久的心血,而若是能有人看到这些,能体会到她写作时的心情,都是莫大的幸事。

 

故事里的小写手有那样一个可爱的小粉丝,她是幸运的,而站在粉丝的立场,遇到这样一位太太,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?

 

他们都成了彼此的温暖。

 

 

借用林朵太太原文来结尾:

 

【每个上涨的数字,都代表着又有一个读者看过了自己写的故事。哪怕这场创作与观看隔着阴阳的界限,有再多读者也不能带来任何物质上的收益,但只要知道还有读者在看,会认可自己的努力,那即使是写作这么孤单的事,也再也不觉得孤单了。

 

 

夜已经深了,小写手还在码字,浑身充满干劲,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。

 

真好。

 

好像又找回当初那个一腔热血想要写出好故事的自己。

 

而且如今还有一个超棒的粉丝作陪,对方总能读懂小写手在故事中安排的大伏笔和小情绪,也能客观冷静地提出合理建议,发来的读后感让小写手感觉这简直就是另一个自己。

 

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之一,莫过于有个真正懂你的人,能在你高兴时明白你的快意,也能在你失落时理解你的痛苦。

 

哪怕对方是自己看不到也摸不着的鬼魂,全部联系都只能通过阅后即焚的网络私信,可这正是创作与欣赏的奇妙之处,它不需要什么实体交往,仅仅是靠着虚幻的作品,就能让两个真诚的灵魂看清彼此,心有灵犀。

 

“真后悔没能早点认识你。”小写手给鬼魂粉丝发去私信。“如果在你活着时就能认识你,我们一定能成为最好的朋友。”

 

“没关系的,太太。”鬼魂粉丝回复道。“现在的我们也是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小写手望着屏幕,朝着空气伸出勾起的手指。“ 那我们约好了,要永远做好朋友。”

 

一阵清风从指间拂过,轻柔的,温和的。

 

仿佛是对方带着笑意的回应。】

 

 

 

也希望每一个认真创作的小写手,和每一个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,都能遇到心意相通的朋友,也都能被记得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最后惯例碎碎念:

 

先表白一下太太!!

您真的太棒了!!!

这么温暖的文风让人好感动,很适合睡前读,然后就可以拥有一个温暖的梦啦!

 

 

我其实是个十八线同人写手,看到林朵太太笔下的小写手,就很有共鸣。有时候很忙大半夜码字,靠的完全是心里的爱,而我想,每一个为爱发电的写手,都值得被尊重,也值得鼓励和赞美。

 

希望大家都能永远记得自己最初拿起笔写下第一篇文章的心情——

 

是因为喜欢,因为爱。

 

 

 

 

——FIN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8)
热度(27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