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原创】【普通人】

并没有在内涵谁,无原型,随便写写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有个很喜欢的人,他是个公众人物。

他喜欢笑,他脾气好,乐于助人,不求回报,温柔又善良,勇敢又坚强。

有许多人喜欢他,我不过是其中渺小又不起眼的存在。


对我来说,他像天边的星星,遥远却明亮。

高不可攀。

他是我心里的圣人。


我从来没见过他发脾气,他似乎对谁都很好。

甚至有次我有幸现场见到他,也被他的和善打动。

他笑意盈盈,谦和有礼,哪怕是对我这般普通的支持者,也完全没有架子。他说,虽然我们都只是彼此人生的过客,可我很感谢每一份喜欢和支持。能为你们带来快乐,是我的荣幸。


我相信他天性温柔。



可是这样“完美”的人,是真实存在的吗?

很多人不相信。


怎么会有一直笑,从来不哭的人呢?

怎么会有脾气那么好,从来不生气的人呢?

他一定是装的吧,草人设吸粉。

我们一定要揭开他的真面目!


恶意可以来的毫无理由。

他们暗地造谣,诋毁,泼脏水,将他的行为曲解,将他的发言断章取义,宣扬的轰轰烈烈。

有些事只要有人说,就会有人信。

三人成虎,话说的多了,也就成了真的。

哪管它是否发生,是否真实?

他们相信不会空穴来风,一切都有迹可循。


可没有人去考据,没有人去深究,更多的人听到传言,甚至许多曾经的追随者,曾经的朋友也叹一句可惜了,原来他是这样的人呀,我以前怎么会喜欢他呢。


他解释,没人相信。

他委屈,被人说自作孽。

他压抑住情绪,强颜欢笑,安慰仅有的还相信他的人,就成了拒不认错和怂恿煽动。


我能感觉到他的难过。


可我帮不了他。我什么也没有,我无能为力。

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一步步陷进流言编织成的网。


我听到有人说,啧啧,他真能装,我到要看看他能装几时。

还有人说,早晚有一天,狐狸尾巴会露出来。

我看着自己的星星被黑夜淹没。


后来,他们的造谣和攻击蔓延到了喜欢他的人身上。真假参半,黑料假料,他们说偶像行为粉丝买单,倒过来也成立,都是一丘之貉。

而这一次,他生气了。


我第一次看他公开发表那样的言论,是忍无可忍的气愤,和对支持者的维护,他的话甚至都带上了浓浓的火药味。


那也是导火索。


藏在暗处的人嗅到了诱人的气味,他们一个接一个跳出来,说果然啊,我就说他的好脾气都是装的。你看,这不露馅了?

那幅圣母白莲装给谁看呢?居然还真的有人信?

早知道他不是什么好人,草什么圣人人设,不也是会发火骂人的东西。

啧啧,名不副实,德不配位。

就是啊,还好我脱粉早。


............


诸如此类,数不胜数。


我看着他变得茫然,褪去了所有的光芒,被无数剑刃击碎,看着他所有的发言都被扣上扭曲而且甩不掉的帽子,心里钝钝的疼。


他开始沉默,开始褪色,开始不再和误解抗争。

他告别了曾经的朋友,退出了大众的视野,顶着一身骂名消失在每个人眼前。


我再也没见过他。

甚至没有他的消息。


混乱渐渐平息下去。

很快又有新星升起,被人喜欢,被人追捧,消失的人,褪色的星,终会被人遗忘。

互联网的记忆很短,也可以很长,偶尔提起他,不管知不知道认不认识,总会有人说上两句。


哦,他啊,听说不是什么好人,惯会骗人的哟。


我无法反驳,也无力反驳。

我选择闭耳塞听,保持沉默。

不管别人怎么说,至少我相信他。

尽管我没办法保护他,但至少不去伤害。



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好几年。

我看着公众视野里,明星轮流转,这个倒台,那个走红,这个圈子仍然生生不息,似乎永远不会塌陷。

可我还是忘不了他。

尽管那些关于他的记忆已经模糊浅淡,但一直存在于我的脑海,我不想忘。


后来的某一天,大概又是许多年之后了。我在旅行途中,结识了一个旅伴,他很眼熟,经常笑,脾气好,乐于助人,不求回报,温柔又善良,勇敢又坚强。

只是他不常说话。


我觉得他眼熟,很像我从前喜欢过的人。

但我问他,他沉默了一会,反过来问我,他是谁。

我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
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人。我说。

不是很多人说他不好吗?你还喜欢他?他问。


......因为,他也只是个人呀。

是人,就总会有情绪,有脾气,会高兴,会难过,会痛苦,也会生气。

我一直都知道,他不是神。他是个活生生的人。


话一出口,我自己都愣住了。

我从没有和谁说过我的想法,但这些话,这么多年,一直放在心底,还是在这一刻脱口而出。像洪水流泻一般。


他似乎有些愣怔,半晌都没说话,只是看着我。

似乎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他轻咳了一声,喃喃道,是啊。


也只是个人罢了。


忽的,他又笑了,似乎很轻的叹了一口气,对我说,谢谢你。


你谢我做什么?我问。


没什么。你曾经喜欢的那个人知道你说这些,一定会很开心吧。他笑起来的时候眼角有细细的纹,像是经历了岁月和风霜。


好了,旅程就要结束了,我们要分开了。小姑娘,再见。

他和我告别。


我心里忽然有些抽痛。

不知从何而起的慌张支配着我,我叫住他,想留一个联系方式。他却朝我摆摆手,又摇摇头。


不用了。他说。

我只是个普通人。



一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,我才恍然回过神。车上的人都走光了,只留下我一个,我拖着行李下了车,四处都是陌生的人群。

风呼啸着,刮的我脸颊生疼。


太阳已经偏了西,艳红的晚霞灿烂光明,像美人脸上的胭脂。

它很快就要落下去了。


可我却知道,明天,太阳还会和今天一样升起。




——FIN.





评论(35)
热度(16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