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曦瑶】【平安夜贺文】【落雪念君安】

平安夜的贺文来了!8k字!是!糖!啊!

曦瑶现代pa,异地恋,年龄差三岁,私设两人都在南京长大,蓝曦臣大学在上海,金融类专业,研究生时出国,金光瑶大学在成都,医学类专业(这里夹带了一点私心)

还是提前了一点点发,文笔并不太好,

就真的是很有代入感了,异地恋真的很不容易的,写的时候就感觉到那一部分有点压抑,而且写的真的是自己的心情......

但是这篇其实不算虐的,整体还是很甜,

也借平安夜,圣诞节,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异地恋的各位最后都能走到一起~


okk,说了这么多,一起来看正文——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、

“梦里梦到的人,醒来就该去见他。”


蓝曦臣登上了回国的飞机。坐在自己的座位上,他转头看向窗外漆黑的天幕。异国的灯火闪闪烁烁,映衬着远处遥遥的雪色,温暖却也孤独。

他收回视线,借着飞机上柔弱的暖黄色灯光,凝视着自己手中精心保存的照片。

许是时间有些久,照片的边角轻微卷起,又被他细心抚平。他纤长的手指一下一下,轻轻抚摸着照片上少年明秀俊俏的面庞,极尽温柔。

“阿瑶...我回来了。”



二、

金光瑶收起课本,打了个哈欠。夏日的蝉鸣时刻不休,聒噪的响着,伴着这如蒸笼般闷热的空气,直闷得人两眼昏黑。

他前些天刚过了十五岁的生日,然而没有人记得。自从那年冬天母亲去世,他被未曾谋面的父亲接回家,便再也没有庆贺过生日。他的生日,和他哥哥,金家的少爷金子轩同一天,而他不过是个私生子,两人一起,高下立现。不过他早就不在意这些了。这些年受的打骂让他麻木,甚至已经学会了微笑的面对。

如今他上了高中,提出可以自己在外面租房,而不用“家里”的钱时,立刻便被应允了。想来还真是可笑,既然如此看不惯他,又何必让他“认祖归宗”?也就是为了彰显自己的“仁义”吧?

老师讲课的声音拉回了金光瑶的思绪,他甩甩头,将杂念从脑海中清除。高一快要结束了,他还想交一份满意的答卷。不然,怕又是要被人戳着脊梁骨骂各种难听的话了。


“这节课就讲到这儿,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来办公室找我问。你们班主任好像还有点事情,我就先下课了。”数学老师提前下了课,和不知何时站在门口的班主任说了几句,便离开了教室,而班主任紧跟着走了进来,身后还跟着一个高高帅帅的男孩子。他的相貌是很标致的俊美,笑起来让人如沐春风一般,在这酷热的夏季,竟神奇的让同学们感觉到了一丝清凉。

原本昏昏欲睡的同学们一下子清醒了。


“咳咳,大家听好,这位是去年优秀毕业生蓝曦臣同学,如今在复旦大学就读,今天我好容易请到了人家,来给你们讲讲,该如何学习。都给我好好听!可别走神!”

“陈老师客气了。”讲台上的蓝曦臣朝着老师微微笑,接过麦克风,和同学们和善的打招呼。

金光瑶在台下看着,莫名觉得,这个学长有点眼熟。明明这样好看的人,见过应该有印象才对,然而,他却一点都想不起来。

罢了罢了。揉揉被作业折磨的头,金光瑶看着讲台上的人,单手托腮发起呆来。这种学习经验分享,总是因人而异。他也是个极聪明的人,学习上有自己的一套,才不会受别人的什么影响。

蓝曦臣的声音很好听,略微低沉,带着磁性,温柔的让人无比舒适,舒适到最近过于劳累的金光瑶不知不觉在桌上睡了过去。


一直到他被一个人推醒。


“嗯...嗯...?”茫然间睁开眼睛,还未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,金光瑶就被眼前的俊颜吓了一跳。蓝曦臣坐在他旁边,眼含关切的望着他。

“学...学长?”金光瑶一下子清醒了,他四下环视,教室里竟只有他们两个人。“同学们呢?陈老师呢?”

“哎...”蓝曦臣似乎有些好笑又有些无奈的看着他,“你知不知道现在几点了?”

“几点了...”金光瑶一怔,急忙低头看手表,“我睡了多久?”

“不多,三节课。现在十点半,已经放学了,大家都走了。”蓝曦臣笑着用手指弹了弹他的额头,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听我讲话能睡着的。”

“我...学长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我只是...”

“只是太困了。”蓝曦臣替他说完了话,“没关系,要是我讲话能让你好好睡一觉休息一下,也不是没什么用了。你看你,黑眼圈这么重,想来最近过于劳累了吧。”

“我......”金光瑶有些愣。他明显的感觉到,这个叫蓝曦臣的学长,对他有着不同寻常的关心。

“你叫...金光瑶?”蓝曦臣的手指轻轻摩挲着他作业本的封皮,在写名字的地方一下又一下的划过。

“...是。”

“名字很好听。”蓝曦臣微笑着起身,看向金光瑶,“不早了,已经过了放学时间了,早点回家吧。”

“...哦,好。学长你呢?不回家吗?”

“是要回家的。不过先送你回去吧,这么晚了,一个人难免不太安全。”

金光瑶失笑:“不麻烦了,我又不是柔弱的女孩子,还要人保护,一个人回家早都习惯了。”

“那今天试试两个人一起?”蓝曦臣的脸上还是和善的微笑。

......金光瑶彻底无语了,学长你这话我没法接。



三、

“阿瑶一个人住?”

从学校到金光瑶租的房子,距离不算远,走路大概二十分钟。两个人走了一路,聊了一路。金光瑶发现,自己和这个第一次见面的学长竟然有这么多的共同话题。喜欢音乐,喜欢旅行,也喜欢古代文学。而这位学长,更是个爱好广泛的人,简直可以说是琴棋书画无一不精。

“从家里搬出来了。”对这个话题,金光瑶不想说太多。

蓝曦臣也没多问,只是嘱咐他注意安全。末了,在蓝曦臣要走的时候,金光瑶犹豫了下,还是开口:“学长,留个联系方式吧,今日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。以后若有事,我也好虚心请教。”

“不必这么生分。”蓝曦臣接过金光瑶的手机,存了自己的电话号码,而将手机交还与他的时候,不经意间碰到了他的手。这温热的触感转瞬即逝,但却不经意间,在他们之间,溅起道道涟漪。


于是通过手机号加上了微信,金光瑶开始了和蓝曦臣长久的聊天历程。他们很快就熟了起来,熟到无话不谈,互开玩笑,简直比亲兄弟都要好上几分。蓝曦臣告诉他自己有个弟弟,每日默不作声,只有在见到同班一个调皮的孩子时情绪才会露出些许不同,金光瑶说自己有个哥哥,傲娇的紧,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才追到自家嫂子,蓝曦臣便说,那既然如此,不妨我也做你的哥哥?以后你叫我二哥可好?

金光瑶怔了半晌,便是同意了。

和学霸,哦不,学神日常聊天的结果便是金光瑶在期末考试中又得了第一,虽然他每次都是第一,但这次似乎格外的开心。


“阿瑶怎的如此开心?”

“二哥答应我的,我这次考了第一,便满足我一个愿望。”

“那阿瑶的愿望,是什么?”

“我还未想好,待我想好,再说与二哥听吧。”

“我很期待。”



四、

枯燥又平淡的生活一天天过去,日复一日的上课吃饭放学回家,金光瑶每天的放松便是和蓝曦臣交流吐槽。

学校里的事,家里的事,自己的事......金光瑶发现,自己渐渐的习惯了这样的生活,习惯了蓝曦臣的存在。而不再是一回家便坐在书桌前写作业而后发呆胡思乱想。


夏天过后便是萧瑟的秋天,又慢慢步入严冬。风中的寒意一点点重了起来。

一直到了十二月,南京下雪了。


金光瑶很喜欢雪。纯白的雪色,似乎能掩盖尘世的一切污浊与不堪,只留下纯净的白。这样的白色,他总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蓝曦臣。

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蓝曦臣成了他生活里的习惯。他习惯了有这样一个人,遥远的陪伴着他,宠着他惯着他,不会朝他发脾气,也不会将自己的意愿加之于他。


“二哥,今日,有个女生向我告白...”

“嗯?那便祝贺阿瑶了。看来是很招女孩子喜欢。”

“二哥可莫要拿我取笑了,我...拒绝了她。”金光瑶的语气似乎有点失落。

“...为何?难道是你想...好好学习?”看到这句话,金光瑶仿佛能想象到屏幕对面蓝曦臣带着笑意调侃他的面容。

“...也不是,就是...没有喜欢的感觉吧。”他斟酌着字句,“虽然她是个很好的女孩子,但是和她在一起,我并不会觉得心动。”

“那...阿瑶你,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呢?”


这句话过了许久,金光瑶都没有回复。他似乎被这个问题问住了。亦或者说,他从未考虑过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。而这么一想,他发现,自己的脑海中最先浮现出来的,竟然是蓝曦臣温雅的笑容。

这这这...有点不对啊???他摇摇头,努力强迫自己去想认识的漂亮女生,然而想来想去,竟没有一丝一毫的心动,而唯独在想到蓝曦臣的时候,仿佛有一股细微的电流传遍全身。

这......

他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事实,蓝曦臣见他许久不回话,又发过来一句:

“看来是我冒犯了。阿瑶,时候不早了,你也该好好休息了。”

金光瑶心里没来由的涌起一阵不甘与烦躁。

他急忙敲出几个字:

“等一下——”

“怎么了,阿瑶?”

“还记得你欠我的那个愿望吗?我想好了,我想见你。”


良久的沉默。

最终,金光瑶在对话框里看到了一个字,好。



五、

平安夜,雪还未化,金光瑶趴在桌上枕着手臂发呆。桌上摊开的作业早就写完了,一直没有收。窗户没有关严,冷风肆无忌惮的灌了进来。金光瑶还是一身单薄的睡衣,他觉得有些冷,正要去关窗,门却在此时被敲响了。

谁啊?他揉着惺忪的睡眼,无声的发问。透过猫眼,金光瑶看到一个挺拔的身影,那一瞬间,他便打开了门。

还不待门口的人反应过来,便扑进那人怀里,头埋在他胸口,伸手环住他的腰。


“二哥,我想你了。”


“阿...阿瑶?”蓝曦臣有些错愕,赶忙回抱住小小的少年,又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轻轻挣开他,“我身上凉,你别冻着了。”

他脱下外套,揽着少年进了屋,顺手关上了门。然后一转身,便将少年拥住,抵在门上。他眸色深深,低头看着自己怀中人,似是有些不敢置信,又有些难以自抑的激动,连带嗓音都有些沙哑:“阿瑶...你这是,投怀送抱?”

金光瑶感受着蓝曦臣身上清冽的檀香之气,不由得又抱紧了些。听到他磁性的嗓音感觉到他呼吸喷薄的热气,金光瑶的身子不自觉的轻颤。他仰起头,看着蓝曦臣的眼睛,目光定定的,带着坚决的神色。


“二哥,我想明白了,我确实是喜欢你的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又补充道,“想拥抱你,吻你的那种喜欢。”

看着少年清秀的面容和好看的眼睛,蓝曦臣喉结轻动,眸中仿佛有烟花绽放。他低头,附在金光瑶耳边,轻轻耳语:“我对阿瑶,亦是如此。”


当天晚上,蓝曦臣留在金光瑶的住处。


一个轻轻的拥抱,一个由浅入深的吻,两个相拥而眠的人。蓝曦臣熄了灯,轻轻吻了吻金光瑶的耳垂,激起怀里少年一阵阵的颤栗。

“晚安,阿瑶——平安夜快乐。”



六、

金光瑶和蓝曦臣在一起了。在金光瑶高二的平安夜。但很快,他们又分隔两地。一个高中,一个大学,只有一月一次的见面。

而且金光瑶,很快要高三了,高考也越来越近。高三的日子注定很苦,对于金光瑶来说,最苦的不是高强度的学习压力,而是喜欢的人无法相见的思慕。在无法见面的日子里,他唯有更努力的学习,让自己忙碌起来,去分担无尽的想念。

当然,就算再忙,在每一个需要彼此的日子,蓝曦臣也都会回来,陪着他的小朋友一起经历每一个不能缺席的时刻。


终于在麦田一点点金黄的时候,香樟树落叶的时候,夏天到了,金光瑶高考了。


从考场出来的他扑进了请假来陪他考试的蓝曦臣怀里,他们一起去了上海,换成他陪他考试。

后来发了成绩,又开始志愿的填报。


然而金光瑶没有去上海。

他去了成都,学了他一直想学的医学。


填志愿前,他问蓝曦臣:“二哥,如果我没办法去你的城市,我们可能会有很多年的异地。你能接受吗?”

蓝曦臣沉默了两分钟,笑着揉乱了金光瑶柔软的短发,另一只手捉住他的手,紧紧握住:“傻阿瑶,既然我握住了你的手,就一辈子都不会松开了。不管你想做什么,我都会站在你身后,支持你。”

谢谢你,二哥。

金光瑶没有说话,他只是更用力的拥抱着蓝曦臣,仿佛想要将以后可能缺失的时日尽数弥补。以后的事情说不准,但至少此刻,他们是属于彼此的。他只想溺在这片名为蓝曦臣的海洋里,享受这片刻的安宁。



七、

大学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的有趣。

每日忙忙碌碌,除了上课,还有各样社团组织,比赛活动,人际关系也比高中复杂了许多。金光瑶对此倒是应付自如,却也直觉,这样的生活总是少了些什么。

他和蓝曦臣彻底成了异地恋,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,也并不能总抽出时间来打电话聊视频,着实让人难受。金光瑶虽然大一,但所学专业确实难有空闲,蓝曦臣大四,面对考研更是抽不开身。

忙碌吞噬了他们的时间,但尽管身处异地,两人却都挂念着对方。

看到了什么,想到了什么,听到了什么,金光瑶都尽数写进书信,寄去遥远的上海。


鸿雁长飞光不度,鱼龙潜跃水成文。


两个年轻恋人互诉衷肠,不得相见,但靠着寥寥几次回忆遥遥遐想,便也觉得是生活中最美好的寄托。

那年的平安夜,他们第一次隔着一根遥远的网线,一同度过。金光瑶看着视频的那头,蓝曦臣有些模糊的温润面容,轻声祝福:“二哥,考研加油。”

十二月很冷,他们的心确是暖的。蓝曦臣听着金光瑶从耳机中传出的呼吸声,沉沉入睡。

那时候,他们总是带着些懵懂和青涩,一点点感动都会被无限放大,交织成让人心悸的美好。而现在,他们在一起已有四年之久。

从当初的牵手甚至靠近都会脸红,到如今聚少离多,见不到的时候,只是空留一人孤独的守望。



八、

金光瑶不由有些怔然。

时光总是过得飞快,白驹过隙也不过如此,他们在不断的成长,也在不断的远离。

现在金光瑶大三了,而蓝曦臣研二,在英国留学。不仅见不到面,两人之间还存在八小时的时差。他说早安,蓝曦臣却已然入睡;他说晚安,蓝曦臣却还在忙碌。两个人的生活似乎总没有统一的时候。他对着繁复的医学名词头痛之时,蓝曦臣对着庞大的数字焦躁,他想吐槽身边的事情,蓝曦臣却往往无法感同身受。


而此刻,再多的安慰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。话题总是陷入沉默的尴尬。


金光瑶有些颓然。他觉得他们在不知不觉,变得疏离而冷漠。仔细想来,未曾见面已十月有余,甚至半年未通过电话,书信也只有寥寥几封,还似乎未待情意浓时便随风消散。


但是,金光瑶又心有不甘。

他仍是喜欢着蓝曦臣的。无需刻意去想他们之间的往事,和他有关的所有记忆,都无比浓烈,如酒精一般让人沉醉的厉害。


在某些时刻,他会突然很想他。

譬如在独自一人瑟缩的黑夜里难以入睡时,在灯下一遍遍背着枯燥的医学知识不自觉走神时,在看着身边朋友成双入对笑语翩然时,在冬夜渐寒冷风穿过衣襟浸透身体时,在安静的实验室独自熬到十一点时......还有现在,一个人在租的房子里开着暖风喝酒时。

他都会眷恋那宽阔怀抱的暖意,贪念那份独属于他的温柔缱绻。


而现在,他感受不到丝毫温暖。尽管空调的暖风开的很足,金光瑶还是手脚冰凉。此时此刻,他不由得生出几丝委屈。

尽管这委屈来的莫名其妙。

拿出手机,他拨出了蓝曦臣的电话。

然而那个低沉磁性的声音并没有出现,只有冰冷的提示音: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,请您稍后再拨......”

吸了吸鼻子,金光瑶觉得更委屈了,简直要掉下泪来。

他编辑了一条短信,反复删改,最终发出去的,只有几个字——二哥,我很想你。



九、

但是,一直等到夜幕渐深,清晨来临,小小的太阳升上鱼肚白的天空,金光瑶没有等到回复。说不难过是假的,蓝曦臣从不会这么久不回消息的。不知他还记不记得呢,今天是圣诞前夕,是平安夜,也是他们在一起的日子。

虽说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,但时间和距离,确实可以改变很多东西,又将这变化隐藏在不会被触碰的角落,只待某一天忽而发现,却早已物是人非。他对蓝曦臣,蓝曦臣对他,又是如何呢。


昨夜没睡好,金光瑶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。下了课,已经是晚上六点。天已经黑透了,夜色沉沉,掩去了白日的所有情绪和挣扎。成都竟然破天荒的下了雪,金光瑶怔了怔,浑浑噩噩的走回家,进了门便瘫在沙发上。许久才起来给自己弄了点吃的。

今天的风有些冷,在窗外咆哮一般的呜咽,他关上窗,灌了一大杯温水才觉得好受一些。又一天要过去了。趴在桌上看着摊开的课本,金光瑶有些走神,白色的日光灯,将他的影子投在臂弯之中。想到了最近的事情,他的大脑一片迷蒙,情绪有些混乱,竟似乎要睡了过去。


而不知过了多久,随着钥匙开门的声音,一个许久不见的身影,带着一身风雪,走了进来。

他看着似乎睡着了的金光瑶,不自觉的放轻了关门的动作。

从兜里掏出一个捂热的苹果放在桌上,蓝曦臣脱下外套,走到金光瑶身旁,带着无限的温柔,轻轻拥住了他。

看到了魂牵梦萦的人,他低头落下一个吻,声音都在微微颤抖:“阿瑶,我回来了。”


平安夜快乐。


金光瑶在梦中感到一阵暖意,他下意识的呢喃:“二哥......”而后便听到了一声熟悉的回应:“阿瑶是在叫我吗?”

仿佛有什么狠狠地撞击着他的理智,他一下子回过神来。睁开眼睛,正对上那对噙着笑意的眸子。

“二哥...”他喃喃道,“真的是你...?我不是在做梦吧......”

“阿瑶...是我。我在你身边,不是梦。”蓝曦臣抱着他的手臂紧了紧,感受到少年清瘦的身体,“抱歉...一直留你一个人。”

金光瑶眸中闪烁着晶莹,他搂住蓝曦臣的脖颈,将脸埋在他颈侧,贪婪的呼吸着属于他的气息。他真想这样一辈子都不松手。

蓝曦臣动作顿了顿,他伸手,一下一下抚摸着少年的脊背安抚着他,轻轻开口:“今天是平安夜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是的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一如当年,他对他说过的那样。



十、

蓝曦臣时常回忆起与金光瑶的初次见面。

那年他十二岁,他九岁。


蓝曦臣的家世是极好的,书香门第,父慈子孝,从小他便在父亲和叔父的悉心教导中长大。那时,尚还是个孩子的他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下去,永远温馨,没有黑暗也没有伤痛。

然而命运毕竟不会一直眷恋这个幸福的家庭。蓝曦臣十二岁那年,一场车祸,将他丢入深渊。父母在出差回家的途中,一辆货车迎面飞驰而来......

蓝曦臣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冲到医院,被医务人员拦在ICU的门口,抑制不住情绪的抽噎,任泪水在脸上肆虐。虽然年岁尚幼,但在人前,他从来都是一副温和安静的样子,仿佛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,然而在面对可能同时失去父母的灾难时,他还是像个孩子一般,难以控制自己的悲伤。

“曦臣......”叔父蓝启仁看着哭的悲伤的孩子,心头的难过也无法抑制。他向来克制自己的情绪,此刻,连安慰这个小小的孩子,都有些力不从心,只能叹着气,轻轻拍着他的后背。

“你父母...吉人自有天相,他们一定能挺过来的。”蓝先生也不由得红了眼眶,声音哽咽。


十二月的医院很冷。蓝曦臣缩在角落,目光涣散。不知过了多久,久到他都快失了神智,一个清脆的童声唤醒了他。

“大哥哥,你的亲人也在这里吗?”

愣怔了半晌,蓝曦臣从臂弯中抬起头,看向眼前的男孩。他看起来很小,只有七八岁的样子,细瘦的胳膊费力的提着一个大大的袋子。友善的笑意从他黑白分明的眸子里荡漾开来,很是灵秀。

“我...”蓝曦臣开口想表露一点善意,但话还未出口,眼中的泪意便绷不住了。刚刚就未干的泪水再次决堤。

“大哥哥,你别哭呀。”孩子一愣,连忙伸手轻轻拭去蓝曦臣眼角的泪。“妈妈说,好运会眷顾爱笑的人哦!”

见蓝曦臣还是一脸的委屈和悲伤,孩子从自己的袋子里拿出一只大大的苹果,伸手递给蓝曦臣。

“呐,给你的!这是平安果,今天是平安夜,”孩子带着憧憬的笑,脸颊上有浅浅的梨涡,“吃了它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!”

蓝曦臣怔怔的看着孩子明媚灿烂仿佛能驱散一切阴霾的笑,伸手接过苹果。

这个笑容,在他心里,镌刻了无数年。

“谢谢你。我叫蓝曦臣,你呢?”

“我叫孟瑶。”


果然,经过治疗,蓝曦臣的父母情况渐渐稳定,身体逐步好了起来,而自那之后,从不过西方节日的蓝曦臣,开始有了平安夜吃平安果的习惯。这个习惯保留数年,一直无法改掉。而每次,他都仿佛能听到那个稚嫩的声音——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


十一、

但他不知道的是,金光瑶的母亲,没有挺过那个冬天。

所以他从不爱冬天,也不爱一切的寒冷,但他唯独喜欢雪。母亲下葬那天,除了几个相熟的阿姨,便他一个人,跪在冰冷的地面上,放声大哭,那天落了雪,漂洋的纷洒的雪落在棺木上,也落了他一身。孩子颤抖着,抽噎着,记住了这一天,这个时刻,这样的雪。


而蓝曦臣,是他对冬天的另一种印象。


他似温润的春风,又似纯白的雪色,却又胜过那抹单调的白。他在冬天给了他第一个拥抱,第一次亲吻,和第一次除亲人以外的温暖。

若蓝曦臣是一种毒,那贪恋他温暖的金光瑶,便早已上瘾,无药可救。


就如此刻,二十岁的金光瑶,低头吻住了蓝曦臣的唇,啃咬,吸吮,舔舐,勾乱了他的气息,而后辗转到他的耳侧:“二哥,我想起来了,我十多年前,就是见过你的。怪不得,你这一辈子都逃不开我了。”

“无需逃,我一直在这里。”



——FIN.



评论(15)
热度(29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