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曦瑶】【元宵贺文+瑶瑶生贺】【山鬼】

元宵贺文+瑶瑶生贺,

(本篇定时发布,时间2.19日02:20)

转世涣 and 山鬼瑶,

9k+一发完!

是he,非常甜!

 

甜到ooc......

 

可配合画食用!曦瑶山鬼pa


如果以上都能接受的话,

并且不嫌弃我的渣文笔,

走过路过不要错过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楔子

邬山南,有密林,林中之精怪者,化而为山鬼。山鬼者,被七彩羽翼。振翅而飞,游于空,其翼若祥云,羽若流光,一毫千金,尤前胸金羽,得之则可遂其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志怪籍录》

 

 

一、鸦青

邬山常年人迹稀少,尤以山中密林为甚。传说,林中有山鬼。但山鬼到底什么样子,没人能说得清。

直至那年夏日,又有人踏上邬山。

 

『“嗒,嗒,嗒”不紧不慢的声音一下一下,响彻在不算空旷的山林谷地,不响亮,却清晰。

这么多年,又有人来了?还是有人不死心?

我警觉起来,缩起身子,尽量将自己隐藏进山林石壁之中,以备即将到来的祸事。

空谷跫音,愈发清晰。

直到那人的面貌露了出来。

我愣住了。』

 

“咦?”

软软的童声还带着稚嫩。

小小的孩子走上前,看着隐在枝叶与藤蔓中的模糊影子,或者说,处在枝蔓囚笼中的影子。

那影子勉强看出是人形,生有双翼,却折而垂下,身覆鸦青色羽,面色苍白,目光淡漠,长发挂在交错的枝桠上,垂及地面。他双手双足,皆被粗壮的藤蔓缠绕,无法挣脱。

此刻,他一双浅灰色的眼睛,含着淡淡的不明情绪,静静望着眼前的孩子。

“你是山鬼?”孩子面上满是好奇,声音却努力保持沉稳。

“你知道我?”被点破了身份,山鬼并不惊奇,反而扬起唇角,好整以暇。

“《志怪籍录》有云,邬山南,有密林,林中之精怪者,化而为山鬼。山鬼者,被七彩羽翼。振翅而飞,游于空,其翼若祥云,羽若流光。——说的是你吗?”

“呵,你看呢?我是这样吗?”山鬼轻笑。

“非也。”孩童走近几步,端详他一阵,摇了摇头。半晌复又开口,“你...为何被锁在这里?你受伤了吗?”

山鬼仰起头,仿佛在看被密集枝桠遮挡住的太阳:“传说何能信以为真?山中之精怪?呵!”他看向不远处的孩子,手指轻动,几道流光飞过,向孩子伸出枝桠的树枝被弹开去,“看看这些树妖,这才是精怪。而我,不过是前世罪孽深重不得轮回转世之人,受诅咒困于此,化为山鬼。若非诅咒解除,便千千年万万年不得解脱。”

说这话时,他低了头,脸隐藏在阴影中,看不清面上情绪。

孩子一愣,旋即问道:“那诅咒...如何才能解除?”

闻及此,山鬼抬眸望向他,眼神闪烁却不动摇:“无法解除。除非......罢了,不可能的。”一瞬间,他唇角笑意敛去,化为冰冷的弧线。

孩子在山鬼的苍白的脸上竟看出几分悲戚与哀伤。他心中微动,不知为何竟生出几分恻隐之心。

这种不明的情绪似洪流般涌遍全身,孩子有些怔然。他下意识觉得,眼前被困于此的山鬼,不似他自己所说,是个十恶不赦的罪人。

“你...别难过,我会想办法救你的。”孩子捏了捏小拳头。

“你一个孩子,能做什么?”山鬼失笑,“还是快回家找你父母吧,莫让他们担心了,这山中精怪多,你不该一个人来此。况且...我也不是什么好人,会给你带来危险。”

“可是...“孩子想说什么,最终却只是化为一句话,“总有一天,我会长大的。那时候,我想要救你。”

“随你吧。”山鬼看着他,目光复杂,良久,叹了一声,“你叫蓝涣?”

“你...你如何知道我的名字?”蓝涣惊奇。

“我是山鬼啊...有些事情,自然可以知道。”

“那你呢?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单名一个瑶字。”

 

那年,蓝涣十岁,因叔父督学的缘故,来到邬山附近的镇子上。他极聪明,又待人谦和有礼,很快便和镇上孩子们熟络起来。

而在下午不需听学的时候,他便一个人溜上山,跑到山鬼那处,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。

 

“瑶哥哥,我想听你的故事。”蓝涣眨眨眼睛,目光期待。

“我的故事...?“瑶的双唇抿成了一条直线,“没什么好听的,不过是从生到死,人人都一样。”

“那你为何...说自己罪孽深重?”

“...说来话长。”瑶敛了神色,面有戚戚。

 

“因为,我杀了很多人。”

 

 

二、湛蓝

夏季过后,十岁的蓝涣离开了邬山。

 

他做了一个梦。这个梦一直持续到他十二岁。

梦里场景变化多端,时而是仙境一般青瓦白墙的江南建筑,时而是金碧辉煌的亭台楼阁,又时而是争奇斗艳的牡丹花海。但其中,皆有两个人的身影。

一人身形挺拔修长,配着抹额,白衣飘逸不染纤尘,衣摆袖口覆着卷云纹;而另一人虽身量稍小,但气度不凡,一身滚金边的白袍,胸前一大朵金色牡丹,竟被他穿出了几分睥睨天下的气势。

在蓝涣梦里,两人流转于不同的景致,但每每一起出现,携手并肩,看来关系甚佳。而尤其,他梦里常出现一间修葺的富丽堂皇的宫殿,两人于此谈笑甚欢,常至后半夜,继而抵足而眠。

他看不清两人容貌,只记得他们对彼此的称呼。

“阿瑶。”

“二哥。”

 

如此的梦,两年来一直在他脑海中沉浮,他不知缘由,亦无可解说。

梦中之人是谁?

梦中之地何处?

梦之起因为何?

皆不得而知。

 

十二岁那年,蓝涣取了字——曦臣,叔父送他一支白玉洞箫。

“此箫名为裂冰,上品灵器,执此箫者,当以天地为己任,曦臣当好好保管。”

“曦臣定不负所托。”

 

夏,蓝曦臣复至邬山。

蓝氏隔年夏日在此督学,长子蓝涣随行。

 

他循着记忆中的路线,再次踏入邬山密林。

果然,在熟悉的地方,又看到熟悉的身影。

瑶一脸慵懒,斜斜的睨着他,唇角勾起:“你又来了?还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

“嗯。来看你。”蓝涣点点头。

“两年,一转眼而已。”

“这两年,我...一直在做梦,梦里那人,名字也叫作瑶。”

“哦?他是不是,眉间朱砂,衣上牡丹?”瑶眯起眼睛,笑容带着三分孤寒。

“你知...”蓝涣睁大眼睛。

“你可看到他怎么死的?”瑶打断他的话,声音冰冷。

“被他称作‘二哥’的人捅了一剑,而后被凶尸拖进棺中......”蓝涣面色微凝。那场面实在骇然,他每次梦到此,醒来都一身冷汗,泪湿枕畔。

“那人便是我。”瑶面无表情,“若非真的罪无可恕,他也不会捅我一剑。你说...是么?”

 

『不过是我咎由自取罢了。』

 

嘈杂的风声吹动树叶,飒飒作响,将瑶从回忆中唤醒。

一场暴雨将至。

还未等二人反应过来,噼里啪啦的雨滴就劈头盖脸砸了下来。

“蓝涣!”

孩子只听一声急切的呼喊,恍然间失了神智。待他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窝在瑶的怀里,他用自己的身体,为他挡住漫天的风雨。

在这个角度,仰头便可看到那人棱角分明的下颌线条,和他清隽的眉眼。瑶很瘦,很白,皮肤几近透明。

雨滴落在他脸上,聚成股流下,在他修长的颈项上蜿蜒出开放的花。

蓝涣怔怔看着俊美异常的青年,仿佛被迷了心窍一般,轻轻的,轻轻的在他颈上落下一吻。

 

“...嗯?”瑶回过神来,他眉头蹙起,脸上带着一丝恨色。

他恨自己,恨自己无法解脱,潜意识里都仍想着护住那人。若这是个局,他恐怕一辈子深陷其中。

真真是毫无长进。

 

风雨渐停,十二岁的孩童睁着纯净懵懂的双眼,伸手轻轻抚摸瑶身上的鸦青色的羽翼。

他一愣,看着孩子好看的眉眼和面上显露的温柔。

“谢谢瑶哥哥,别难过了,过去的都已经过去,以后换我来保护你。”小蓝涣笑的人畜无害,让人不忍心拒绝,“我吹箫给你听。《清心音》如何?”

 

而后的两年,瑶都一直记得这个画面:

雨后湛蓝的天空下,小小的孩子站在他面前,十指轻动,悠扬的乐曲自白玉洞箫传出,一直飘到遥远的天际,才散作云雾。

那孩子闭了眼眸,神情无比温柔,虔诚而认真。

他在天地间,仿若万物的主宰,泽被万物。

 

『——他会是我的救赎吗?

——他一直是我的救赎啊。』

 

 

三、绯红

日复一日,蓝涣来山中陪伴着瑶,度过了他十二岁的酷暑。

山中荫凉,夏季又多雨,雨后,山林中总弥漫着清新的泥土之气,很是舒适。

 

蓝涣和瑶关系愈发好了起来。

至少,瑶不再是冰冷而傲然的神色,面对他时,长睫轻颤,狭长的浅灰色眼瞳中,总是露出淡淡的眷恋与怀念。

若看的仔细,许能发现一丝怅然。

但是,他再不唤他的名字。

 

十二岁的孩童玉雪可爱,脸孔已初露少年人的风采。瑶喜欢拉他到眼前,轻轻戳着小团子圆润的脸颊,而后笑的开怀。

蓝涣也不恼,任由他在自己脸上胡作非为,只是看着他大笑的面容,眼底含笑。

 

相伴的时日只有短短一个夏季。

夏季结束的时候,蓝涣要离开了。

 

“瑶,你等我,两年后,我再来找你。”

“我信。我们还会再见面的。”瑶的眉眼带着温存笑意,在午后的光晕中无比柔和。

他的眼睛里,映出小小的蓝涣。

蓝涣轻轻抱了抱他,不舍的离开。

 

但他还是会离开,一同带走了瑶的那片湛蓝。

 

这短暂的时日,是他两年来唯一的欢愉。

一切随着秋风渐起而结束。

 

『我再次成了一个人。

山中的秋日很美,满山金色,落叶飞舞,像极了从前层叠的金星雪浪。

只是,他不能再陪我看了。

而秋日已来到,冬日也不远了罢。

秋日落叶,冬日飞雪,春日琼花,夏日惊雷,四季轮转更替,一年又一年。

时间总会过去的。它走的很快,快到一转眼,又是一年春夏。

我时常记不清楚,自己在此处有多少时日,还将等待多少时日,等待着那不存在也不敢奢想的救赎。

 

而在等待救赎的黎明到来的过程中,黑暗,也注定无法避免。

就如此刻。

 

几个人朝我走近,手持利刃,在我隐藏进石壁的时刻,扑上前来。我看到染血的利刃划破我的皮肤,看到他们浑浊的双眼映出我满身的羽翼。这羽翼,被一双双手撕扯,凌乱而面目全非。

 

“我要发财了!这可是山鬼!一根羽毛价值千金!“

我听到他们贪婪的话语,急迫而让人作呕。

我感觉不到疼痛,但却有丝丝讽刺的寒意。弥漫于我的内心。

我想让他们死。

那就化为齑粉吧。浩荡的怨气从我体内涌出,我轻轻的笑,看着这弥散的黑气吞没了眼前几人颤抖的身躯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!放开我...”

“不要...救命啊!”

绝望,恐惧。真是我最好的养料呢。正好,我饿了。

我笑了,心里冰冷的像看了一个笑话。想作践我?可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 

就拿你们的命来偿还吧。

 

血雾染红了这片空间,涌进了我的四肢百骸。我长长的吐出一口气,眯起眼睛感受身体里翻涌的力量。

血肉真是最好的补药。

真好。

 

而当我再一次睁开眼睛,却看到了那个小小的少年。他有着清澈的瞳仁。』

 

“蓝涣?你来了啊。”瑶唇角含笑,眉目却冰冷,“你看,这才是真正的我。”

 

“我就是这样的妖,食人精气血肉,你还是不要靠近我为妙。”他的唇角还残留着未干的血迹,“免得哪天,一不小心,你也成了我腹中餐。”

瑶冷哼一声,垂眸敛笑,愈发孤冷。

“你一定对我很失望吧?”

 

然而那少年只是走近他,一直到咫尺之隔。

他伸手,抚上瑶的脸,轻轻拭去斑驳的血。

“刚刚...很疼吧?”

 

浴血的山鬼愣在当场。他抬眸,望着十四岁的少年,眸中盛满不可思议的神色。

“你...”

“错在他们,不该欺你。”蓝涣温柔的抚摸眼前人的长发,手指没入乌发,一梳到底,“瑶,我都看到了。”

 

『一定是刚刚的血雾蒙了眼睛吧?

为何我的眼前一片绯红,甚至模糊到看不清少年的面貌?』

 

“别碰我。”瑶开口,声音嘶哑,“我不想弄脏你的衣服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蓝涣回应着,用一个轻柔的拥抱。

“别怕,我来了。”

 

十四岁的蓝涣身子拔高了些,站在瑶的面前,已经能平视他的眼睛。

他们目光交汇,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半晌,两人都笑了起来。

 

『谢谢你,蓝涣。』

 

 

四、绛紫

“瑶...我想起来了一些事情。或许我知道了,我为什么会下意识的想要接近你。”说这话时,蓝涣十六岁。

他已获得佩剑朔月,而瑶在见到这柄剑的时候,原本就无血色的面容变得愈发苍白。胸口,隐隐作痛。

“蓝曦臣,你记起来了?你的前世?”瑶闭了眼眸,长睫轻颤。

“这一世的你,是否始终不愿相信我?”蓝涣斟酌着开口。

“是啊,上一世你不信我,而如今,我又何必信你。你不如和前世一样,杀了我?或者,就别来招惹我。”瑶轻叹,勾起唇角,微笑看着蓝涣,心中泛起阵阵苦涩。

他无法说清自己的心情。

是为前世的决裂而痛心,还是为今生的温暖所打动。如飞蛾被明亮的火光吸引,不顾一切扑上前,却在这灼热中湮灭,化为尘烟。

可是,飞蛾终究无法抵挡火焰的诱惑。

亦如前世的金光瑶,无法抗拒蓝曦臣的温暖。

而也正是这份温暖,最后带给他彻骨的绝望。

 

但是...他不悔。

他只是不敢,再交付这片真心。

 

而偏偏在无数年后,又是蓝曦臣,以这温暖为饵,诱他的心。

他不由自主的上钩,心甘情愿,又不断提醒自己,不要陷入温柔的陷阱。

不可脱也。

尽管眼前的蓝涣还是个孩子。尽管他看起来并无任何恶意。

瑶还是不敢,交出全部的信任。

他矛盾而别扭,他不想重蹈覆辙。

 

夜色渐浓,天幕染上绛紫。

蓝涣和瑶沐浴在沉沉天光下,相顾无言。

“...抱歉,瑶,这一世,我不会再伤你。我想保护你。”

“你没必要说抱歉,前世又不是你的错。”

『原本就是我罪孽深重。

只是我没想过,你会伤我,会和其他人一样,容不下我。

坏事做尽,却还想要人垂怜,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啊。

可我,其实只想要你垂怜。

蓝曦臣。』

 

绛紫的天边涌起阴云,又是一场暴雨将至。

“你回去吧。”

蓝涣站在原地,固执的摇摇头。

“我有很多话,想讲给你听。”

“我不想听。”

忽而一道惊雷自天边闪过,照亮二人眉眼。狂风骤雨急促,扑面而来。

不断的惊雷劈下,朝着瑶而来。

蓝涣拔剑抵挡,却终不敌强烈的雷光。他闷哼一声,一丝鲜血从唇角渗出。

“你...!”

下一秒,他便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“这雷电本来就是我该承受的劫,你挡什么!这么想死吗!”

“瑶...你,真好......”

我到底在做什么?

瑶反应过来,才发现自己下意识的将那人护在怀里。他张开羽翼,护住二人身体。

十六岁的蓝涣已是少年,眉眼早早显露出倾城的风姿,惊为天人。他已经很高,从瑶怀里站直身体,转而拥住他。清淡的檀香味弥漫在两人之间,是令人心悸的熟悉。

蓝涣将布满符文的外袍披在瑶身上,低头贴近他的耳际,轻声呢喃:“瑶,你知道吗?前世的我最后悔的,便是没能从一开始就护住你。”

所以现在的我,才不由自主想接近你,保护你,拯救你。

从初遇那刻开始。哪怕我力量弱小微不足道。

也许,这便是我今生的宿命吧。

 

雷还在不断的砸下,仿佛想要将天地撕裂,而在这凄风苦雨中,两个人的身影紧紧相拥。仿佛世间万物都不能将他们分离。

 

他们皆遍体鳞伤,皆浑身浴血,皆痛苦挣扎。

但他们不曾分开。

一声轻叹消弭在雷声轰鸣中。

瑶睁开眼睛。

 

『果然,我又心软了。

蓝曦臣,我输给你了。

我这辈子,永远忘不掉你的好了。不管前世,还是今生。

我可真是,自作自受。』

 

 

五、苍白

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好,需要理由吗?

若不需要理由,为何会有人反对?

 

世间很多事情,不是一句话说得清,也并非愿意二字便可解决。

得偿所愿,实在是太难太难。

 
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但若尘埃在人心中,汇聚起来,便是滔天尘暴。

亦如这世间的成见,狭隘,黑暗,以及一切自以为是的正义。

不过是为自私找的借口。

 

当邬山村民一起围住山林,当作法的修士布下天罗地网,漫天的结界,封印住沉睡的山鬼。

“此等妖物,吞人精气,食人血肉,天理难容!尔等随我一起,趁其沉睡,将其封印,守护邬山的太平!”为首的修士喝道。

“结阵——!”一声令下,众人灵力翻腾,在空中汇聚成一点白芒,像圆弧一般罩下来,覆盖住整个密林。

“封住那怪物!”

“感谢仙师救命之恩!您的大恩大德,我们全家一辈子不敢忘!”

“我给您磕头了!只是我们家那口子,再也回不来了啊......”

“这下终于安全了,谢谢仙师们!”

......

无数的村民跪在地上,拜谢着给他们带来“安宁与和平”的仙师,献上自以为珍贵的财宝,然后附和着,对山鬼一通谩骂。

他们相信,他是几起失踪案的元凶。

因着他颓靡而消沉的神情,因着他鸦青的羽翼,因着失踪的人,在附近寻到了破碎的衣裳。

他们便认定是他。

没有了解。

无需了解。

 

自诩正义的修士降妖除魔,也总要收取高额的报酬,毕竟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

 

『我从沉睡中苏醒。

身体各处都泛着不可言说的疼痛,眼前一片苍白,辨不清身在何处。

我的身体,依然被缠住,山林还是熟悉模样,但空气中涌动的细微白芒,和充斥这片空间的死气,都告诉我,一些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了。

 

我明白了,是封印。

外面人进不来,里面人出不去。

被封印住的我,力量,骨血会一点点受到侵蚀,直到被结界吸干,彻底“净化镇压”。

 

呵......

如此的防备我,只是因为我吃了几个贪婪的人类?

未知全貌,妄下定论,真是熟悉的风格呢。

果然,大部分人都只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,愚蠢的很,也自私的很。

 

只是,我怕是再也等不到那个人了吧。』

 

瑶垂下头,看着自己被藤蔓缠绕的身体,冷冷的笑着,笑不辨是非的人群,也笑怀着奢想的自己。

那笑意一点点扩大,成了歇斯底里的狂笑,而笑到最后,只剩下喘息的低嚎。眼角的泪,划过泛着病态青紫的皮肤,沾湿了发。

 

“为什么...为什么......”

万籁俱寂的山林,只有破碎不成调的呢喃。

“这天下都容不下我......”

 

『生来不同,便是错吗?

追求自保,也是错的吗?

我,错在何处?

那些漫谈正义之辈,就一定是对的?

天地之法何在?

公平道义何在?

 

浪子回头改过自新少见,一错再错变本加厉常见。

谁会去相信一个罪孽深重死有余辜之人?』

 

凄凉的笑声穿透层林,惊起一众飞鸟。

 

『我与天争,与地争,与命运相争,却独独忘了算这人心。

而人心,最是险恶。

 

我还能存着什么念想?

皆是无望。』

 

 

六、嫩绿

山鬼被封印后,邬山村民的日子一天天过去,和往常一样,平淡而按部就班。

失去丈夫的妻子改嫁了,失去父亲的孩子有了新家庭,失去朋友的人又有了新的圈子,一切都轮转更替,有条不紊。两年过后,甚至无人记得,山中曾有妖物作乱。

 

直到十八岁的蓝涣再次到来。成人礼上,姑苏蓝氏蓝曦臣,封号泽芜。

 

而此刻,听说了两年前围剿的他,急迫的奔上山,循着记忆一路奔跑,却在将踏入深林之际被白色的屏障阻拦。

“让开!”他手掌轻动,蓝色的灵力涌出,似水般冲击着眼前的结界。

结界只是轻轻颤动了一下。

这样不够呢。

 

朔月出鞘,凝集了灵气之菁华,宛如实质般的攻击,一下下,朝向强大的结界。

蓝涣只有一个想法,他要进去。

进去见那人。

那个说好了会等他的人。

 

几乎地动山摇般,所有人都被惊动,战战兢兢涌到结界前,看着疯魔一般不断劈砍的蓝曦臣。

“公子快住手吧!那里面可是妖精啊!吃人的妖精啊!”

“停手吧,救救我们......”

蓝曦臣不为所动。

他只想知道,那个曾经笑的灿烂柔和的人,是否还是记忆中模样。

 

“曦臣!”

终于,他还是在一声怒喝中停下了手里的剑。

他一向敬重的叔父,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望着他:“曦臣!你为何要护一妖物!”

 

“阿瑶不是妖物。”

 

“你是泽芜君,是朔月和裂冰的主人!你可知先祖留下的这两件灵器?皆是天下的守护,理应造福这天下!”蓝启仁气的颤抖,“而你...你看看你在做什么?”

“叔父,我是泽芜君,也是蓝曦臣,是蓝涣。我也有我的私心。”蓝涣敛眉,不再看脸色难看的蓝启仁,“况且...我若是连一人都护不住,又如何护这天下苍生?”

“你...强词夺理!妖物就该赶尽杀绝!他们扰的人世间不得安宁!从前所讲,你都忘了吗?”

蓝涣的脸上表情淡淡。

他第一次不带笑意的看着眼前众生。

有的恐惧,有的惊慌,有的愤怒,有的焦虑。

此乃众生相。

 

蓝启仁看到如此陌生的蓝曦臣,不由愣在当场。只听他缓缓开口——

“妖物又如何?妖便一定害人吗?说到底,你们不过是因为他与你们不同,便容不下他,你们又可知他所杀之人是善是恶?说到底,善恶又如何分辨?”

蓝涣的面上泛起浅淡的笑意:“叔父,你相信众生,而我,相信阿瑶。”

 

泽芜君以全部的灵力,一击破开两年前数人合力布下的结界。

他颤抖着走近位于暗黑密林深处那个在梦中出现无数次的身影。那个身影,孱弱的仿佛风一吹便会倒下。

 

“瑶?阿瑶?你听得到吗......

我来了。

我来找你了...

抱歉,我来迟了。”

 

『我的脑海一片混沌。如新生的孩童般,无法分辨一切,被疼痛和眩晕占据。

我听到有人在呼唤我的名字。

那个声音很模糊,很焦急,但很好听。

它很熟悉...

熟悉到我浑身血液都在沸腾...

我想回应他的呼唤。』

 

“阿瑶!”

“阿瑶......”

 

“我...在...”我的嗓子已喑哑到几乎发不出声音。而身体更是没有一丝力气,若无藤蔓的缠吊,恐怕早已倒在地上,化为泥土。

 

『我倒在一个温暖的怀抱里。那里有好闻的檀香气。是令我心安的味道。

我听到唤我名字的声音弱了下去,清冽柔和的箫声响起,仿佛能涤荡世间一切黑暗与污浊,抚慰一切躁动与不安,润泽一切荒芜与新生。

这段箫声,我听过无数遍。』

 

一曲《冰释》,泽芜君没用任何灵力。

只有他的气息,和裂冰的共鸣。

 

阿瑶,我以此箫声,许你一世福祉。

我不愿为天下人的泽芜君,只愿为你一人的蓝曦臣。

 

但见以蓝曦臣为中心,似有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。荒芜的土地萌发嫩绿的新芽,枯死的树木长出鲜嫩的新叶,含苞的花朵绽放成动人的模样。

眼前皆是一片生机勃勃。

 

为一人而奏的乐曲,福泽了万物。

而此刻,那人就在他怀中,悠悠转醒。

 

 

七、流金

『我在哪?

是在梦里吗?

若非梦里,为何会如此温暖...

若非梦里,为何会看到他......』

眼前的世界一点点变得清晰,瑶眨了眨眼睛,看着眼前近在咫尺的面容。

那是他生生世世,在梦里,在指尖描摹无数次的脸。

那是蓝涣。他隐秘的藏在心底放在心尖的蓝涣。他想触碰却又收回手的存在。

 

此刻,蓝涣俊美的容颜显得疲倦而苍白,眼底有着淡淡的淤青,但那双棕色的瞳仁却因他的醒来而充斥着浓烈的欣喜。

“阿瑶。”

这声呼唤,温和却坚定,带着不容抗拒的执着。蓝涣的怀抱紧了紧,拥着这失而复得的喜悦。

怀里人,是他的阿瑶。

是他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心头朱砂痣,是他夜夜梦回时想走近却挽留不得的意中人。

他无数次的伸出手,想拉住将坠落深渊的金光瑶,却总是差一点。

便看着他在眼前化作晶莹的碎片。

他一次次的体会这无法言明的炙痛,而现在,他心心念念想要守护的人,就在他怀中。

 

两人的脸离得极近,蓝涣不由得伸手,轻轻抚上瑶的脸庞。略带薄茧的指腹从额头划过眉骨,沿颊侧一路来到下颌,而后辗转在柔软的唇瓣。指尖抚过的线条流畅而完美,触感极佳。

瑶的皮肤白的几乎透明,似乎带着几分病态而羸弱,上扬的眼角无意间透出睥睨天下的气势,此刻却收了几分,而带上乖顺。

他的唇微启,吐出的气息似有若无的撩拨着蓝涣的心弦。

“阿瑶...”

唤着他的名字,蓝涣微微低头,唇落在那人眉间。

清浅的一个吻。

一路向下,最终停留在那处诱人的殷红。是他手指抚过的柔软。

 

他们贪婪的汲取着对方的温暖,呼吸间都交融着彼此的气息,温柔又炽烈,仿若天崩地坼都无法分离。

待到这个绵长的吻结束,两人在微喘的气息中望向彼此,相视一笑。

瑶第一次感觉,自己会溺死在蓝涣极尽温柔的目光里。

他的身体,悄然间发生着变化——缚住手脚的藤蔓缩回石壁,鸦青的羽翼一点点伸长,泛出七彩的光芒,交织成梦幻的颜色。

眉间一点丹砂,胸前一片金羽。

在蓝涣的眼眸中熠熠生辉。

 

诅咒解除了。

 

“你现在所见的我,才是真正的山鬼。”或者说...山神。

瑶挣脱蓝涣的怀抱,站起身。他笑着展开羽翼,振翅而飞。果如传说中一般,翼若祥云,羽若流光。

他带起的轻风拂过蓝涣周身,只留下眼底的惊艳。

一直到瑶落在地上,走到他眼前。

 

“以前我一直以为,我永远无法解开这诅咒了。”瑶笑着扬起唇角,“因为我怕等不到,心爱之人的吻。”

『毕竟像我这般的人,如何奢求心悦之人的爱?』

“好在啊,我等到了。”

自身故后心死,到诅咒不得解脱,再到等了数百年,他早已看尽人世间沧桑与无常。难耐的孤独,无数次的厌倦,他曾想结束自己的生命,却只能在无尽的痛苦中挣扎。

连死亡都做不到。

 

已有许久,不曾感受到温暖了。

瑶小心翼翼的取下自己前胸的金色羽翼,郑重的递到蓝涣手上。

 

山鬼一生只有一根金羽,诅咒解开后化而为山神,前胸生出金羽,人类得之,可遂其愿。

瑶将金羽赠与蓝涣。

“谢谢你,蓝涣。许个愿望吧。”

『谢谢你此生护我,祝你得偿所愿。』

他微笑的看着蓝涣,而后毫不犹豫的搂上那人脖颈,狠狠地拥住,似乎永远不会松手一般。

 

——因为,这也许是最后一个拥抱了。失去了金羽的山鬼,将化作虚无,湮灭在这世间。

 

为何竟觉心里憋闷,眼底酸涩?

 

瑶看着自己的身体一点点变得透明,变得轻盈,又渐渐化为金光流转的碎片,随风飘散而去...

再见了,蓝涣。

他闭上眼睛,不敢再看蓝涣最后一眼。

 

“阿瑶。”

 

『为何?为何我还能听到尘世的声音?』

瑶茫然的睁开眼睛,却见空中飘荡的碎片,重新融聚在一起,缓缓的拼凑成了一具新的身体。

...是他。

低头看着自己焕然一新的双手,瑶有种满满的不真实感,他抬眸望向蓝曦臣。

他正微笑着向他走来,步伐坚定。

“我的愿望,是期望你能平安一世。和我一起。”那个怀抱只为他而敞开,“我的阿瑶。”

 

 

——FIN.

评论(14)
热度(29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