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曦瑶】【让我爱你】

 

是给瑶笙 @冬凌太太的粉头  的生贺。

从开头开始be的故事,破镜重圆却因不可抗外力不能在一起的故事...... 

写的也是有点艰难,断断续续好一阵子才写完,

现代pa,9k+一发完,ooc预警。

 

BGM《残酷月光》

 

(看完后给我留个评论吧)

正文下拉——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楔子、

我努力微笑坚强,寂寞筑成一道围墙。

也敌不过夜里,最温柔的月光。

 

 

一、

在第三次拿碗差点磕到之后,金光瑶停下了动作。他倚在冰箱上,微微叹了口气。

快九年了啊。

他和蓝曦臣在一起,快九年了。

 

但他此刻的心情,就如被拿在手中的碗,那股冰凉,带着点惶惶,直沁到他心里去。

 

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。

金光瑶也不知道。

 

现在的自己,已经不是几年前的自己了。如今连做一次饭,竟都觉得生疏,再不是从前轻车熟路做满桌美食的时候了。

也确实,这几年发生的事情,几乎天翻地覆。

 

他和蓝曦臣在一起了,那个他曾经仰望而遥不可及的人。一直到现在,他看到身侧咫尺的人,还会有种不真实感。

是啊,不真实感。这么多年,他一直没有摆脱。

 

其实蓝曦臣对他很好,好到金光瑶觉得自己受不起。

 

 

明明...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,但为什么,总觉得不安?

他很好,他对我很好,但我没信心,我们能一直走下去。我不敢奢求。

我很怕。我很累。

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。

 

金光瑶叹了一口气。

他把饭菜在桌上摆好,而恰好此刻,门外传来了敲门声。

金光瑶透过猫眼,看到了一身疲惫的蓝曦臣。

他开了门,轻轻替来人脱下大衣,在他脸上印一个浅浅的吻。

 

“二哥回来了?累了吧,先吃饭。”

 

 

二、

“阿瑶今天下班这么早吗?有时间准备饭。”

“今天事情少,做完就回来了。”金光瑶微笑着往蓝曦臣碗里夹菜,“二哥尝尝,味道如何?我很久没做了。”

蓝曦臣夹起金光瑶给他夹的菜,细细品尝。他慢慢咽下口中的饭菜,微笑道:“阿瑶的手艺一向很好,不过以后工作忙的话,也不必经常做这些。”

金光瑶没说话,自己夹起一筷子,塞到口里便愣了一下。

他忘记放盐了。

蓝曦臣竟然吃下去了。

他看着蓝曦臣似乎毫无察觉一般吃着淡到没有味道的饭菜,不觉鼻子一酸。

 

他从蓝曦臣手中夺过餐具搁在一边:“别吃了,我们点外卖。”

蓝曦臣看着他,似乎有些不解:“阿瑶?”

 

“你没有必要这样迁就我。”金光瑶深吸一口气,让自己平静下来,“我知道我做的不好。我没有什么事情能做好。你没必要违心的夸我。”

“不是这样,阿瑶你——”

“蓝曦臣。”

金光瑶突然开口。他叫了蓝曦臣的名字。

 

“蓝曦臣,我们分手吧。”

 

想说的话太多,到这时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“对不起。”但是没有我,你会更好。

 

蓝曦臣没说话,他一直看着金光瑶,仿佛想要将他看穿。

“为什么?”

 

一时间,二人都陷入了沉默。

 

“阿瑶,你是不是早就...”想和我分手...?

蓝曦臣打破了沉默。他的声音有些颤抖。

“没什么,我只是累了。...让你忍我这么久。”金光瑶疲惫的揉揉眉心,忽略掉蓝曦臣苦涩而无奈的目光。

“抱歉了二哥。”

“你我之间,不必说抱歉。”蓝曦臣看着金光瑶,轻轻叹了口气。

“从前不需要,现在还是要的。”

 

金光瑶静默良久,还是站起身,收拾起自己的东西。

“我走了,二哥保重。”

 

 

三、

“对不起,您拨打的用户是空号,请您查明后再拨。Sorry......”蓝曦臣有些烦闷的挂了电话。

这串数字他早已烂熟于心,不可能拨错。但无论他拨打几次,都显示是空号。

他握着话筒的手颓然垂下来。他想他了。

 

甚至那天的分手,他以为是一场玩笑,在金光瑶拖着箱子推门出去又关上门的时候,他没有开口挽留。

阿瑶他...会回来的吧?

 

蓝曦臣在家中坐了一夜,但直到桌上的饭菜全部冷透,直到第二天的朝阳都升了起来,直到正午的阳光都从窗子透进来,晃得他眼睛生疼,他才真切地意识到,金光瑶走了,不会再回来了。

心里闷闷的疼,不算剧烈,但慢慢的渗进血肉,连呼吸都觉得难受。

 

而到了现在,在他就快要习惯金光瑶不在的生活时,猝不及防看到了窗边的绿植。

又仿佛被击中一般。

那一瞬间思念疯狂的蔓延,如藤蔓般缠绕在心上,一点点收紧,心口的疼痛几乎要让他窒息。

 

...他还记得,这是金光瑶抱怨他每日盯着电脑对眼睛不好而特意买来放在窗边的。

他还记得那个人看着他时温雅的笑,染在唇边像阳光般灼眼,那时他会将人揽进怀里轻吻他的唇角,而现在这一切,通通不属于他了。

连一丝影子都捕捉不到。

 

...阿瑶他真的,铁了心要避开我吗?

 

蓝曦臣叹了口气,又拨通了金光瑶公司的电话。

“蓝先生?您找我们金总?...啊,金先生现在已经不是...他前几天就辞了工作,把公司都交给现在的总裁了,我们谁也不知道金先生在哪...诶?哦您没事就好...那再见。”

 

蓝曦臣放下电话,定定的看着手边两人的合照。照片上金光瑶把胳膊搭在蓝曦臣肩上,笑的一脸灿烂,眼睛都几乎要眯起来。

但是仔细看去,那点明快的笑意却仿佛淡了许多。若直盯着他的脸,甚至觉得这笑过于刻意。

唉......

蓝曦臣摇了摇头,手指轻轻在照片上摩挲了几下,叹了口气。

忘不掉,也习惯不了。

 

但是——,他问自己,阿瑶和我在一起,真的快乐吗?

 

 

四、

蓝曦臣印象中的金光瑶,乖巧机灵,总带着几分笑意,甚至生气都少见。

他成绩很好,也很勤奋,凡事总是认认真真的,要做到最好。

他喜欢吃路边的小吃,也不排斥高档的餐厅,甚至还会自己做饭。

但是仔细一想,蓝曦臣惊觉,这样的金光瑶,似乎只是一个标签,一个任何人都能拥有的标签。他才发现,自己真的不了解金光瑶。

 

不知道他笑意的背后,有多少痛苦和挣扎,也不知道他努力的背后,到底是怎样的煎熬。

 

其实,他知道。他只是没办法感同身受。

 

端起桌上的杯盏轻抿一口,里面的茶已经凉了。蓝曦臣却浑然不觉。

他第一次好好的审视自己曾经的恋人,也审视着自己。

 

一直以来,他都相信自己给予的爱,就是最好的。

然而他好像忽视了,他的阿瑶,需要什么样的爱。

其实这不全怪蓝曦臣。

他只是过于自信。而金光瑶,过于自卑。

 

蓝曦臣有些烦躁。

他揉着眉心,看着眼前摊开的文件,一个字都看不进去。

也是,该给自己放个假了。他确实需要好好休息一下。

 

 

 

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感受着清新的空气在胸腔荡漾,金光瑶睁开眼睛,绽开一个灿烂的微笑。“咔嚓”一声,画面定格。

湛蓝的天空清澈如洗,像宝蓝色的水晶,地平线处的雪山如纯净而遥远,同洁白的云朵混杂在一起,仿佛在吟唱着明艳的歌谣。

金光瑶来到了色达。

一个远离尘嚣和世俗的地方。

尽管这里游客众多,但像他这般,一下子就租了半个月的旅客,也不多见。

 

“嗨,小伙子,一个人来这边玩?”小麦色皮肤的旅社老板娘笑着和他打招呼,她的脸颊被阳光晒得发红,笑容却无比明媚,“怎样?这好玩吗?”

金光瑶也笑,回报她的善意:“谢谢阿姐,色达是个好地方。景美,人也美。”

“啊呦,小伙子真会说话。看你白白净净的,还是个学生吧?”老板娘笑着打趣。

“早就毕业啦。”金光瑶笑得开怀,“算起来,我今年都28了。”

“啊,可真看不出来......”

 

正说着话,突然风大了起来,带着股寒凉,直直的朝他们吹过来。

几乎是瞬间,雨点也砸了下来,噼里啪啦,如同混乱却有序的交响乐。

金光瑶面色一变。他没有带伞。

这可怎么回去......

突然一把伞递到他面前。

他抬头,看到旅社的老板娘。

“快拿着,色达这地方,天变得快,谁也不知道下一秒是什么样。”

 

他接过伞道声谢,跟在老板娘身后慢慢走着,不由得思绪翻涌。

几年前,他和蓝曦臣第一次相遇的时候,也是这样的雨天......

 

 

五、

那年金光瑶刚上大学。

他独自一人离开家,坐上了南下的火车。

大学在一座温暖潮湿的南方小城,气候多雨。金光瑶便在那时养成了随身带伞的习惯。

而那个多雨的初秋,风雨总是来的猝不及防。

 

经历了一场面试,金光瑶走出教学楼。淅淅沥沥的雨就这样落下来。他一怔,从包里掏出伞,而一转头,便看到旁边有些踌躇的青年。

从他的视角看去,青年很高大,头发梳得整齐,五官英气却不给人侵略之感,而是温雅柔和,看来舒服的很。

但是,此刻的青年眉头微蹙,似乎有些懊恼,而接着便将手挡在头上,似乎马上要冲进风雨里。

金光瑶心里“噗嗤”一声笑开了。

他趁青年还没跑,走过去抓住了对方的衣角。

 

“同学是没带伞吗?要不要一起走?”

 

那天晚上,金光瑶送蓝曦臣到了宿舍门口,而蓝曦臣留了他的联系方式,说是日后方便答谢。

金光瑶不置可否,两个人便这样认识了。

 

后来两个人熟了起来。

也不知是怎的,他们相处融洽得很,就算二人都不说话,一起自习也能坐上半天,虽然不是一个专业,却也并不觉得尴尬。

学习累了,二人便在校园逛逛,买杯饮料喝的畅快,躺在草地上晒着太阳,聊着自己憧憬的未来和梦想。

金光瑶知道了蓝曦臣是金融专业,还爱好古典文学,出身高家庭条件好,一路走到大学都是顺风顺水,几乎没遇到过什么波折和磨难。

“我的梦想...?其实也没什么梦想,就是希望生活,世界能更好些。我希望人人都能意识到生命的美好。我以后的钱财,都会捐出去,毕竟是身外之物,自己留着也没什么用,不如去帮助需要它们的人......”

 

金光瑶在心里暗暗发笑,却也赞叹,又不禁轻轻为自己叹了口气。

只有蓝曦臣这般天之骄子,才会有这样纯善美好的梦想吧。而他...他是自私之人,亦是内心狭隘之人。

 

“我和你不一样,我从小和妈妈相依为命,其实我有父亲,只不过他不肯认我罢了。我妈总想让我学财经类,以后去找我父亲,去他公司找个活做,但我不喜欢。”

金光瑶说的云淡风轻。

“我还蛮喜欢现在的专业,计算机,想要什么就能自己创造什么。”

蓝曦臣但笑不语。

他转头看着金光瑶。青年的侧脸白皙俊秀,软软的额发散开来,唇角总是上扬的弧度,即便在讲着这样的事,依然保持着完美的微笑。阳光透过翠绿的叶,洒在他身上,留下斑驳的光影。

无端的,蓝曦臣生出几分绮念。他希望眼前这个人能一直幸福,一直笑得开怀,而这幸福,他希望自己能带给他。

 

什么时候喜欢上金光瑶的呢?

蓝曦臣自己也说不清楚。也许是他笑起来微眯的双眼,也许是他学习时认真的身影,也许是他笑起来浅浅的梨涡......

又也许,是他那天抬高手臂,努力将伞举到自己头顶时善意的微笑。

那一刻蓝曦臣便觉得,这个世界,并非只有冷漠和疏离。

 

他经常请金光瑶一起吃饭,一起看电影,一起散步,一起自习。而金光瑶这般精明,自然知道蓝曦臣心里怎么想的。

他只是装着不知道。

 

他记得两个人看的第一部电影——《君の名字》。

当泷对三叶说“只要记住你的名字,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,我一定会,再次去见你的。”时候,蓝曦臣将手覆在了金光瑶手上。

他凑近金光瑶,轻轻耳语:“我也会一直记住你的名字,阿瑶。”

金光瑶永远忘不了那一刻的感觉。

手背传来的温热,耳畔湿热的呼吸,都浓墨重彩的印在他心上,泛起痒痒的触感,颤栗的酥麻一瞬间席卷全身。

那大概是心悸的感觉。他忘不了,也不敢忘。

 

只是,该如何去回应呢?

 

 

六、

金光瑶不敢想象,蓝曦臣会对他告白。

他沉默许久,久到蓝曦臣以为自己被拒绝了,金光瑶才轻轻摇了摇头。

“为什么选择我呢?我并不是适合你的人啊。”

“阿瑶很好,我很喜欢。这样还不够吗?”蓝曦臣凝视着金光瑶的脸颊,伸手将他垂下来的发丝别到耳后。

他的目光无线温柔,带着期许,带着渴望。

“喜欢一个人,不需要理由。”

 

“可是你明知道我...”金光瑶的话讲到一半,他颓然叹了口气。

“蓝曦臣,我们不合适,你太优秀了,我没办法做到与你相称的站在你身边。”

“那阿瑶不喜欢我吗?”蓝曦臣只是静静看着他。

“自然是喜欢的,只是......”

他话还没说完,便被一股大力带到温暖的怀抱里。蓝曦臣拥紧了他,头埋在他颈侧,声音听来都和往日有几分不同:“阿瑶既然不讨厌我,不如试一试,和我在一起?”

他的声音轻若呢喃,带着微微的颤抖,“不要再拒绝我了,好吗?阿瑶,我喜欢你,爱你,会照顾好你,不让你受委屈,把最好的都给你......”

回应他的,是金光瑶一个绵长而热烈的吻。

 

后来的许多个夜里,回想起这一幕,金光瑶都会轻笑着亲吻蓝曦臣的唇角,待身下人乱了气息,才堪堪然开口:“二哥当时就这么笃定我会同意?”

“阿瑶。”蓝曦臣无奈的将人拉到怀里,亲昵的抚弄那人柔软的发和光裸的背,“我当时想着,若是你不同意,我就继续对你好,一直到你同意为止。”

金光瑶伏在蓝曦臣胸膛,听着他急促而有力的心跳,再次轻笑出声:“好在,你赌对了。亲爱的蓝先生,我爱你。”

 

 

七、

喜欢是什么?

爱是什么?

金光瑶不知道这两个问题何解。他问蓝曦臣,蓝曦臣只是轻轻予他一个温暖的拥抱,然后在他额上落下一个吻。

“我对阿瑶,既是喜欢,也是爱。”

金光瑶哭笑不得。

他轻轻在心底叹口气,而后抛开所有,尽力去享受蓝曦臣带给他的爱。

 

也许吧,喜欢是肆意的,因为那个人会予你快乐,而爱,却是痛苦的,因为要承担那个人所可能带来的伤害。

 

那我对蓝曦臣,是什么样子呢?金光瑶这样问自己,却一无所得。

不管是喜欢他,还是爱他,蓝曦臣这个名字,早就已经刻入骨髓,浓烈的忘不掉。

 

和蓝曦臣在一起的第一天,金光瑶就想,我们可能没办法走到最后。

原因无他,二人差距实在太大。

他不希望蓝曦臣对他好,是因为怜悯和同情。

他想平等的,以能和他匹敌的身份,站在蓝曦臣身边。

 

他开始收起了曾经喜欢的东西,加倍努力的学习,修了经济的双学位,不停的找实习写论文,一遍遍的去找自己的父亲,获得认可而在公司谋得一席之地......

而蓝曦臣看着这般努力几乎称得上废寝忘食的金光瑶,很是心疼。

“阿瑶,你不必这般辛苦...你想得到的,我可以给你......”

“这不一样。”金光瑶笑着拒绝,“我想靠自己,站到和二哥相配的位子上。”

 

他做到了。

他成了父亲公司的高层,而后在父亲去世后,正式接手了公司。

但代价,就是他失去了从前的欢乐。他变得越来越忙碌,几乎很久都没有空闲和休假。

大学时他喜欢美食,喜欢摄影,而如今,相机摆在偌大的置物架上,早已蒙尘。

 

别人都说,二人是模范情侣。但只有金光瑶自己知道其中的苦涩。

他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。

蓝曦臣对金光瑶很好,他会包容他的一切,偶尔阴阳怪调的语气,心情不好时爆发的脾气,敏感而多疑的性子,患得患失又缺乏安全感......他会把自己有的一切都和金光瑶分享,不遗余力的帮助他,照顾他。

然而他不知道,他做的越多,金光瑶便越发觉得自己卑微。

他从小习惯了看人脸色,而几乎不曾被这般温柔相待。一点点的好,便足以让他感念。

 

——蓝曦臣,不要对我这么好。我何德何能?

——你对我这么好,我离不开你了怎么办?

——我又该怎么回报,你这份温暖?

——我无以为报。

——甚至因为我,让你没办法像预设好的那样,走上更好的道路。

——我不敢靠近你。越美好,越害怕得到。

——其实更怕,得到了又失去啊。

——我很怕。

 

我生于黑夜,这个世界予我无限恶意。

我渴望光明,而你是我的光明。

但这份光明过于灼热,我靠近,但习惯了黑暗的我,却难免被灼伤。

而那份光明,也因沾染了黑暗,不再纯白无瑕。

我可能就是没办法接受别人的好。九年了...真的很累。

苦苦挣扎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

 

 

 

八、

蓝曦臣没想到,自己会在这里重新见到金光瑶。

色达的天空还是蓝的耀眼,明亮而动人心魄。而在这般庄严神圣的天幕下,蓝曦臣一眼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。

是金光瑶。

他入乡随俗的换了身藏式服装,和身旁的人熟练的攀谈,而后笑的开怀。

蓝曦臣一怔。他确实很久没见到阿瑶这样笑过了。他的笑总是淡淡的,难到眼底,更不达心底。因而两人一起,尽管金光瑶面上笑意翩然,蓝曦臣总觉得他不甚开心。

 

而如今,两人竟在此重逢,蓝曦臣不知是该感叹命运的安排,还是该感叹二人的心有灵犀。

也许在这个世界上,相爱的人总会重逢。

就如此刻,蓝曦臣走向金光瑶,步伐坚定。

 

“我找到你了,阿瑶。”

 

听到熟悉的声音,金光瑶怔然转身,看到了那个永远都忘不了的身影。

那个无数难眠的夜里哄他入睡的身影。

“二哥...?你怎么会......”

 

“金,你们认识吗?”旁边的人看看金光瑶,又看看蓝曦臣,笑的爽朗。

“当然认识。”金光瑶也笑,笑着笑着便略微垂下了头,“那我先走一步,带我朋友转转。对不住了。”

“没事没事!以后再玩!”和他同行的人爽快的摆摆手,也不多说什么,将这里留给金蓝二人。

 

金光瑶抿抿唇:“二哥怎么找到我的?”

“就想着休假出来走走,没想到恰好就碰到了。”蓝曦臣无奈的笑笑,“我记得刚在一起那时候,阿瑶好像说过,想来这里看一看...”他的话戛然而止。

金光瑶不言语,看着蓝曦臣。

想来二人都意识到了。

 

看啊,很多年前一句不经意的话,竟然被记了这么久。

金光瑶心里感触,不由自主泛起一阵酸涩。

但他知道,自己不能说什么,也不能做什么。

这一切是他亲手推开的。

况且...若他还选择继续原来的生活,那蓝曦臣纵然记得他说过什么,也只能是他曾说过。

 

唉...金光瑶幽幽叹了口气,垂下眼睫:“二哥既然来了,来我这坐坐?”

 

 

九、

蓝曦臣跟着金光瑶来了他住的地方。

那是一座藏式小楼,内部几乎全木的装修,红红蓝蓝的绢布印刻着别致的花纹,古朴灵动,从门口垂下来,舒展成挂帘的样子。

撩开帘子,就到了另一个隔间。

金光瑶走进厨房,端了盘青稞做的饭团,一碟奶酪,又拿下炉子上焙着的酥油茶,不过几分钟功夫,便收拾出一桌藏式佳肴。

 

“二哥尝尝?”

 

而一直到此刻,蓝曦臣都感觉自己还活在飘飘然的震惊里。这一切都仿若一场梦。

梦里,他找到了阿瑶。

 

“...二哥?”金光瑶见他发愣,又叫了他一声,“二哥难道在纠结怎么动手?我好像忘了告诉你,青稞饭团直接用手拿着吃就可以。”

蓝曦臣这才回过神来。

他伸手拿起一个饭团,缓缓送入口中。

心情无法言说,确实是思绪万千。

 

就这般,金光瑶看着他,慢慢的吃完了这顿饭。

而在蓝曦臣每次刚想开口说些什么的时候,便会被金光瑶打断。

 

“阿瑶!”蓝曦臣最终还是忍不住开口,不管金光瑶拒绝的言辞,将自己心中所想吐露而出。

“我们真的...再毫无可能了吗?”

 

金光瑶唇畔的笑意僵了僵。

“二哥,你知道我的,我从来不走回头路。”

语罢,他转身朝里间走去,淡淡开口:“二哥如果没有其他事情,就先走吧?门关上就行,不用锁。我累了想休息,就不送了。”

 

话还没说完,金光瑶蓦的睁大眼睛。

他落入了一个熟悉的怀抱。

蓝曦臣紧紧的抱着他,却几乎浑身都在发抖。

“二哥......”金光瑶说不出话来。

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此刻应该做出什么表情。

而下意识的动作,却是伸手,轻轻抱住了对方的手臂。

像从前无数次那般。

 

“阿瑶,对不起...我真的没办法一下子接受没有你的生活......”

蓝曦臣的语气有些哽咽,带着浓浓的疲惫。

金光瑶在他身上,嗅到了淡淡的烟草味。而这味道,在一起九年,他第一次在蓝曦臣身上闻到。

“你...”金光瑶想说的话一时都不知怎么开口。

但突然,他猛的推了蓝曦臣一下。

 

眼前的人一怔,似是突然从混沌到清明。

“阿瑶...?”

 

却见金光瑶并非冰冷的拒绝神色,而是一脸严肃凝重。

“二哥...你感觉到了吗?刚刚好像,地震了。”

 

 

十、

还不待蓝曦臣回话,整个世界又剧烈的抖动起来。

这次不像刚刚,只是一瞬间的颤抖,而是连绵不绝的,剧烈的晃动。

蓝曦臣紧紧的把金光瑶护在怀里,电光火石之间便冲到房间门口。他一把拉开门,护着金光瑶冲进走廊。

“往那边走。”金光瑶指着路,随略有惊慌,但并不焦躁。

“嗯。”蓝曦臣应着,向出口前进。

 

但下一刻,所处的地面突然断裂般的震颤起来,金光瑶一个不稳,从蓝曦臣怀里跌落到地上,而恰在天花板崩塌的瞬间,蓝曦臣扑上去护住了他。

 

“阿瑶——”

 

这是金光瑶在蓝曦臣醒来前,听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“二哥!二哥?”

金光瑶第一次发觉,原来人类的力量这么渺小。

他和蓝曦臣被困在废墟中已经一日整。川西的地震蔓延范围很广,色达离震中不远,全面受灾,房屋倒塌无数,山崩地裂,死伤甚重。

救援还在进行,但他们所处的位置有些偏远,金光瑶也不知救援何时会到。

所有的通讯设备都已失效,更何况此刻二人境况完全称得上糟糕。

 

不足一立方米的狭窄空间,横亘着房屋塌陷的钢筋,就插在金光瑶身体旁边,而蓝曦臣几乎整个人压在他身上,气息若有似无。

从二人被埋在这里开始,蓝曦臣没有睁开过眼睛。

金光瑶只能通过他微弱的呼吸判断他还活着。

 

 

十一、

整整一日,没有任何食物和水。

金光瑶觉得自己如一只离开水的鱼,只能靠空气中稀薄的水分苟延残喘。蓝曦臣亦是如此。此刻他和金光瑶离得很近,金光瑶才得以好好的打量他。

细细看来,他几乎要不敢认了。眼前的人,瘦削而憔悴,面上毫无血色,眼底乌青一片,嘴唇微启,干裂苍白。

这真的是我曾经熟悉的那个蓝曦臣吗?

 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这依然是那个,待他如生命的蓝曦臣。

 

无数的片段在金光瑶脑海闪过。近三十年的点点滴滴,大半都是在他生命中占据十年的蓝曦臣。

有他们第一次相遇,有树荫下的畅谈,有第一次牵手时的紧张,第一次亲吻的懵懂,第一次相拥而眠的温暖,还有...蓝曦臣看着他时,眼底温柔缱绻的笑意......

满满的回忆,全都是他。

如细密的藤蔓缠绕满心间,金光瑶缓缓的笑了。

他看着近在咫尺的人,抬头轻轻贴上他干裂的唇。

 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可能是一日,也可能半日,甚至可能仅仅几个小时。金光瑶的呼吸也渐渐变的困难起来。他凑近蓝曦臣的耳侧,轻轻的,有如呢喃般开口。

“蓝曦臣...你可一定要醒过来啊。”

“曾经我以为,我和你在一起,有快乐,但痛苦更多。我以为你一直在迁就我,在为我放弃自己本该拥有的生活。而我亦放下了很多。”

“我以为我们在相互折磨。”

“后来我发现,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。但你还和从前的你一样。纯真,至善。”

“我还爱你,但不再喜欢你了。你可以带给我痛苦,却无法再给我快乐。”

“但现在,我想,就算再痛苦又何妨......只要是你,只要你活着,就没什么再难的事情了。”

“其实...我何尝想放开你的手呢。如果我足够好足够优秀,我多想一辈子不松开呢。”

“但是,你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。而我不会是最好的那个。”

金光瑶叹了口气。

他感觉自己的大脑一片空白。

停顿了好一会,才闷闷的开口。

 

“如果,我们都能活着出去......”

 

“那我可不可以,重新牵起你的手...”

 

他的话突然顿住了。

垂下的手被一只大手紧紧的攥住,似乎要用尽全身力气一般。金光瑶颤抖着抬起头,恰对上蓝曦臣微微张开的眼眸。

那双眼睛,深深地映出他的模样。

“阿瑶......不必等..就现在......我..爱你...

好好活下去.........”

 

 

十二、

在往后的余生,金光瑶无数次希望,时间就停留在蓝曦臣最后对他说话的那一刻。那是告白,是誓言,也是期许。

 

他伸出手,看着自己已经皱缩的皮肤。转眼间,四十多年过去了......

 

“爷爷,你在想什么?”

清脆的童声将金光瑶从回忆中拉回来。他看着眼前孩子黑白分明的眼睛和懵懂的神色,轻笑着放下手中早已泛黄的合照,摇了摇头。

 

“我在想...我的一个朋友。”

 

 

后记:

等待救援的那几天,金光瑶始终不敢相信,那个一直为他遮风挡雨的人,真的不在了。

他无数次想要结果自己的生命,却每次都在将要动手的最后一刻拾起理智。

蓝曦臣用命换来的生的机会,他怎么能就这样抛弃呢。

应该好好活下去,连同他的那一份。

死者长已矣,生者常戚戚。

 

不久之后,金光瑶出资重建受灾地区,他收养了一个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孩子,取名怀君,姓蓝。

而后每年,他都会只身一人来到色达,追寻记忆,缅怀故人。

一直到数十年后,他再也没有力气离开病床。

 

而某一天,早已娶妻生子的怀君带着自己的妻儿,一同送别了这位几乎一辈子都在做慈善的老人。

 

葬礼很简单,没有邀请函,也没有繁琐的仪式,但却有许多人自发来到他的门口,静立着哀悼。

灵堂很小,几乎只奉了一张照片。照片上那人恰是风华正茂的年纪,眉眼弯弯,唇角含笑,温柔而良善。

 

一如当年他撑一把伞,看向不远处为下雨而懊恼的青年。

 

“同学是没带伞吗?要不要一起走?”

 

 

 

 

——FIN.

 

评论(46)
热度(28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