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曦瑶】【逝生】

是我鸽了荺荺@荺葬 好久的联文!

来拉低水平了qwq,

 

 

荺荺的原文:【曦瑶】假如给我三天 (主金光瑶视角),

 

我写的姊妹篇主蓝曦臣视角,

配合阅读效果更佳!

 

因为是姊妹篇所以有些句子用了原句,

我真的吹爆我的神仙绑文!!

 

 

是死神×人类的设定,

6k+一发完,成功将be改成he结局!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楔子、

 

“婆婆,什么样的人,能成为死神?”红瞳的女孩轻轻攥着白发老妪的衣角,堪堪然开口。

 

“死神啊......其生前,必阴气甚重,经大善大恶,大喜大悲,大彻大悟,方能抛弃杂念,魂归地府,受封而为冥使。”孟婆慢慢回答,抬眼看向不远处走来的青年,示意自己身边的女孩,“喏,你看,他来了。”

 

青年一袭玄色衣袍,墨色长发如瀑,随着他的步伐轻轻摆动。行至二人面前,青年颔首,略施一礼。

“孟婆大人,使女姑娘。”

 

“好孩子,别拘束。”孟婆扶着青年的肩膀,笑的脸上皱纹都挤在一起,“今天是你第一次去完成任务,诸事小心。”

 

“谢过婆婆,在下定当注意。”青年含笑的脸庞温润如玉。

一直到他的身影渐行渐远,消失在忘川河的边际,孟婆才微微叹了口气。

“哎...多好的孩子......若是可以,谁又愿意成为死神呢?”

 

 

 

一、存殇

入秋风微凉,细细的雨丝落下,确实带着几分悲冷。便是在这寒凉中,一家人白衣缟素,送别了府上最小的孩子。

 

穿过飘荡的白绫,悲恸的乐曲,黑袍青年在一片凋敝的荷塘前站定。

 

那里有个青年,是微微透明的灵魂状态。

 

 

 

金光瑶?

 

年轻的死神看着眼前静默的青年。他身子孱弱,散着长发,脸上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,混杂在一起,又沾染了唇角未干涸的血迹,好不狼狈。

 

“擦擦吧。”

死神递一块帕子给青年。却见那青年抬起还带着些许稚气的面庞,望着他微怔。

“...谢谢。”

 

雨丝打在死神身上,几乎是瞬时便弹开去,莹莹似熹微的光亮,而青年的灵魂则是暗淡的——

此刻,他正擦拭唇角的血迹。

用那块算得上冰冷的帕子。

 

“金光瑶,是吗?”

死神轻叹,在生死簿上轻勾。

 

 

那青年没说话,似是对眼前一切感到迷茫,只是看着死神点了点头,仍旧兀自擦拭自己的脸,目光怔怔。

 

 

“你还有三日时间,时辰一到,我便来寻你。彼时,魂入黄泉,投胎转世。”

 

 

“三日么......”一直愣怔的青年终于露出了其他表情,“这三日......”

 

“可去弥补曾经的缺憾,成未竟之事。”死神淡淡开口,“若是你想,我可陪你。”

 

金光瑶哑然失笑,他缓缓站起身,垂了头,摆摆手:“罢了。”

 

而一直到那抹浅淡的魂灵消失在视野,一阵微冷的风拂过面容撩起衣摆,死神才收回目光,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

“青年而殇啊......”

 

 

 

二、无羁

【我见过很多死亡,恐惧的,不甘的,愤怒的,惆怅的,淡然的,不可置信的......

但他,却是毫不在意的。】

 

死神游弋在空荡荡的街道,雨已经停了,暮色沉沉将尽,浓郁的天幕已泛起晨曦的微光。却既无星子,也无明月。其实初为死神,他熟悉职责,却并不很清楚究竟该如何去做。

 

引人入黄泉,了却前生愿。

 

名为渡人,实则渡己。

 

前世的事情几乎完全忘却,死神只知自己身上凝着深重的怨气。而尽管心早便坚若磐石无喜无悲,但这怨气,需经一个个灵魂的摆渡才能得以消除。

 

而唯有怨气完全净化,才可获救赎与自由。

 

自由啊......

 

死神轻叹,不知怎的,想到了今日所见的青年。

他叫金光瑶。

也许,死亡对他来说,就是自由和解脱吧。

 

他查过这青年的生平,小户人家书香门第,上有一兄,也是其乐融融的家庭,但金光瑶从小体弱多病,几乎是靠药物支撑着孱弱的身体。

 

这样的人,饱经病痛折磨,死亡对他来说,也许算是新生。

 

...比如现在。

 

仰头看向最高的楼阁,最靠近天空的位置,那青年支着腿坐着,仰头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而后,死神便看着他,从那里仰面倒下。

 

一瞬间的惊惶,尽管明知灵魂不会受伤,死神还是飞身掠去,一个转身越上半空,接住那抹飘落的魂。

 

“...为何?”

“为何跳下来?”金光瑶倒是笑的开怀。他因被接住而有一瞬间的讶然,但这神情很快便在笑容中藏了去。

 

“我一直想试试,在空中是什么感觉。像鸟儿一样坠落,划破空气云雨,在天空留下自己的痕迹,最后拥抱大地——”

 

“你会死的——”

 

“我已经死了啊。”金光瑶截断了死神的话,他眯起眼睛,看了看天空,“时间快到了,我要去个地方,你若想来,可以一起。”

 

 

 

三、初暖

“啊,你果然来了。”青年心情很好的样子,坐在悬崖边上,纤细的双腿悬空,晃来晃去。

 

死神失笑:“原来是看日出。”

 

“是啊,我很喜欢日出,所有人都告诉我,太阳一升起来,就能看到希望,但我却从未见过。”青年丝毫不在意自己身上还是那件染了血的长衫,目光看向死神,“那么你呢?也是因着喜欢才跟我来?”

 

并不温柔的风猎猎作响,鼓起死神玄色的衣袍,如张开的黑色羽翼,但那温雅的脸,却将张牙舞爪的邪恶压成了别样的俊美。

 

他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目光从金光瑶身上扫过,又看了看他脚下的万丈深渊,死神复而摇了摇头,“可我也不曾见过。黄泉没有日出。”

金光瑶讶然,继续听他的下文——

“但忘川河有一轮明月。据说,站在奈何桥中央所见的月色最美。”

 

“那最美的景色...你可见过?”金光瑶不由向往。

 

死神一怔,缓缓开口:“只是据说。我其实并未......在任务完成之前,我无法回去。”

 

“那如此说来,我是你接手的第一缕灵魂?”

 

 

远处的熹光一点点扩大,红日从山间露出小半个脸,而后逐渐展现出完整的面貌,暖色的阳光并不刺眼,却将整片天空都点亮。

 

很暖,却并不能让似死神感受到温热。

 

金光瑶站起身,转头轻笑着看向黑袍的年轻死神:

“日出可还好看?既然我带你看的,那作为交换,你可否也带我见证下黄泉最美的景色?”

 

 

他逆着光,背靠太阳,整个人都被阳光照的透亮,以至于死神觉得刺眼——

 

“不如我们做个约定?两日后,奈何桥上,一同遥望忘川河的月色,如何?”

 

年轻的死神怔怔的看着近乎透明的青年,他苍白的脸上隐隐是一个微笑。

似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从指尖开始蔓延,竟是许久未触碰的暖意。

他愣了半晌,旋即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 

 

四、逐月

再一次站在奈何桥上,死神的心里泛起从未有过得感触。

身旁的青年含笑抚掌,赞叹黄泉的景致——

 

“‘白露横江,水光接天,纵一苇之所如,凌万顷之茫然。浩浩乎如冯虚御风,而不知其所止,飘飘乎如遗世独立,羽化而登仙。’

我曾以为,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都只会夸大其词,却没想到,当真有如此美景。”

 

他仰头,将那轮明月完全映入眼底,“忘川的月色果然不同。”

 

“美景终非良辰。”死神淡淡的开口,辨不清喜怒,亦听不出话中的情绪。他并未看空中的明月,而是望向水波沫沫的河面。如流动的银霜般炫目,却又如冬夜的雪般寂静。

 

月光落下来,温柔的光晕笼罩在二人身上。

一时间谁都没有说话。甚至一切都仿佛与世隔绝。

而唯有青年清澈的嗓音响起:“倒是一直忘了问,你的名字——?”

 

死神微微愣住。他侧头,正对上金光瑶温柔的目光。

 

“我...没有名字。”

 

金光瑶失笑,他垂了头又抬起,眸中似有星月:“若是不嫌弃,不若我为你取一名?”

 

月色漫漫,如柔长的银纱洒落,将金光瑶的身体映的一片银白。连同发丝,都仿若霜雪中染过一般熠熠生辉。

死神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,忽的漫上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甚至微微有几分疼痛。

他定了定神,看着青年笑意清雅的面容,脑海中不合时宜的冒出一句诗:

 

有情人羡云追月,临行客见雨听风。

 

思绪渐渐淡去,唯有眼前的人还在等他的答案。

他郑重的点头。

 

“好。”金光瑶拈起死神的手,一笔一划在他宽大的掌心写下一个字——涣。

 

“涣......?”死神轻轻念着掌心的字,他的名字。

 

“高阳情尽有遗思,世谱由来缉涣丝。”金光瑶笑的眉眼弯弯。

 

“甚好。”

 

 

 

五、莫离

路总有尽头,更何况这不过百步的奈何桥。

“走过奈何桥,饮下孟婆汤,你便可投胎转世,迎来新生。”

涣尽力让自己的声音变得平静。

 

“而后忘了所有,包括你?”金光瑶轻笑,“若是这样,那孟婆汤我便不想喝了。投胎转世,不去也罢。”

 

涣停下脚步,看着金光瑶略带固执又玩味的神情,和那晶亮的眼眸,一时有些怔住。袖里的双手握紧又松开,他恢复了淡然的语气:“我们做个约定如何?”

 

如那日在悬崖,金光瑶问他一般。

 

“你饮下孟婆汤,投胎转世,而我——”顿了一下,涣幽幽看着眼前青年,“下一世,会找到你。”

 

“就凭这条帕子。”

 

玄色的冰凉的帕子被月光映的发白,而接着,又被更为冰凉的十指拈起——

涣捧起金光瑶握着帕子的双手,郑重而又缓缓的,握住了那双手。

 

不知不觉两行泪水滑落下来,待金光瑶发觉时已淌了满脸。他心头没来由一阵酸涩,却还尽力维持微笑的模样——

记得有人说过,他笑起来好看——

 

“那你,不许食言!”

——我等你。

 

 

涣亲眼看着金光瑶饮下孟婆汤,乘上摆渡人的扁舟,沿忘川河渐行渐远,一直到消失在他视线中再也看不见。

那颗许久未曾跳动的心仿佛突然活了过来,是什么东西狠狠地撞击的疼——

 

桂棹兮兰桨,击空明兮溯流光,渺渺兮予怀,望美人兮天一方。

 

望美人兮......天一方。

 

 

 

六、沉怨

涣做了一个梦。

 

梦里是暗无天日的阴翳,铺天盖地的血腥味,和弥漫至四肢百骸的痛楚。

还有无处不在的炽热......

 

所有的一切都是黑沉沉的颜色,唯独那个对他笑的温柔的仙君,一袭金色衣袍如盛放的牡丹——

 

“无论如何,也不该这般关着一个孩子。”

是有几分熟悉的清雅声音。

“他是妖!是妖王的孩子!放他出来整个仙界都会毁于一旦!”另一个声音听来苍老,怒气冲冲。

 

“可他还小,目前的妖气我可以净化。只要妖气都净化干净,那他和我们也并无什么不同——”

“瑶光神君!你怎么敢!”那个苍老的声音怒意不减,“你想为了一己之私与整个仙界抗衡吗?就为了保一个妖王之子?来人——拿下他!”

 

梦里的自己看着瑶光神君削去仙藉,被捆仙锁缚着跌下瑶台,那份蔓延的炽热再也控制不住,一直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。

而后便是涌动的黑雾,疯狂的厮杀,血腥的惨烈——以及众人合力一击之下心脏破碎的痛苦。

 

 

涣猛的从梦里惊醒,心口处又是那撕心裂肺的疼。

浑身不可抑制的渗出冷汗,来自灵魂深处的声音叫嚣着,让他头痛欲裂。

 

......快去找他......

......他有危险......

 

是谁?

谁在叫我?

又是谁遇到了危险?

 

涣揉着眉心离开寝殿,不自觉的朝奈何桥的方向走去。

那是黄泉通往人间唯一的路。

 

“死神大人要去哪?”红瞳女孩静静坐在奈何桥头,幽幽晃荡着两条纤细的腿。

她看着涣,唇角绽开笑意,“新任务?”

 

涣点点头。

“嗯,去寻一人。”

 

使女不置可否,而一直等到死神的身影消失在黄泉路上,她才微不可查的叹了口气。

 

...也是个可怜人。

 

 

 

七、引戒

涣赶到的时候,恰看到蒙面的青年受制于人。

他几乎是下意识的动用法力杀死那想要置他于死地的人。而后一步一步,想躺在地上有些狼狈的青年走去。

 

蹲下身子,抬手解了那蒙面的玄色帕子,而后轻轻抚上他的脸。

 

“我们又见面了,阿瑶。”

 

 

金光瑶不知这次见面,会有怎样的代价,而涣也不知。

当冥间之主的质问落在他身上,他躬身行一礼,负手而立。

 

“我不该擅自取人性命,亦不该在人前露面。请吾主责罚。”

 

白发苍苍的老者怒极反笑:“你明知道我说的大忌不是这个!你告诉我,对那个凡人,你可有动心!”

 

动心吗......

涣一下子愣住了。如果动心,指的是心脏会因他跳动——

想到这,他轻轻的笑了。

 

哦,还有,想到他,会不由自主的笑。

 

那么我确实......

 

“涣甘愿受罚,只恳请吾主,允我护完他这一世。”

 

 

 

八、忘川

忘川河畔,奈何桥上。依然是两人并肩而立。

 

“这里月色真美。”金光瑶看着眼前映着月色的忘川河,月影在荡漾的水波中摇曳不定,而远处是一片炽烈的红。

那是彼岸花。

 

“你上一世也这么说过。”涣颔首,目光温柔的环绕着身侧青年。

 

“是么?我不记得了。”金光瑶笑笑,“你说你叫涣,你的名字是我取的,我也都不记得了。”

 

“阿瑶......”

 

金光瑶不再说话,他取下蒙面的帕子,看着月光将其映的通透,却照不亮上面他两世沾染的血。

 

“这一世我是个影卫,主上告诉我,他捡到我的时候,我便紧紧攥着这帕子,死也不肯松手。

 

但是现在——”

金光瑶笑笑,有些自嘲,“我没必要留着它了。”

涣来不及阻止,就看到他手一扬,那条帕子随风飘落,正落在波光粼粼的忘川河上,而后在下一个浪花中淹没无痕。

 

心里陡然有了一丝裂缝,涣怔怔的看着金光瑶,看着他率先走到奈何桥头,端起一碗孟婆汤。

 

“阿瑶......”涣犹豫着要不要开口,金光瑶却笑了,他看着黑袍的青年,当着他的面将碗倾斜——汤洒在地上,那片土地登时变得湿润。

 

“涣,你看,我喝了。”

 

“阿瑶!”

 

“怎么?”金光瑶还在笑,“想说我不守规矩?规矩又如何?凭什么我好不容易将心交付却要忘了这一切,而你却能揣着这一世世往生轮回的记忆藏在心底?凭什么?”

他的声音高扬,似是怒极,“涣,这不公平!”

 

“这是黄泉的规矩......”

 

“呵!”金光瑶冷哼,几近恶狠狠的开口,“你就这么希望我忘了你?或者说——根本就不希望我记得你?”

 

“我只是不希望你得到惩罚!”涣的衣袍被风撩起,在空中翻飞着,他的眼睛变成了通透的红,死神的压迫感第一次在面对金光瑶的时候展开。

让他避无可避。

 

“唔...”强行被灌了碗孟婆汤,金光瑶的眼神渐渐失去焦距。待到那点清明再次回到他眼睛里,涣看到了自己的倒影。

 

“...你是谁?”金光瑶愣愣的看着黑袍的死神,说出的话却让他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

“一个无名小卒罢了。”

 

月色依旧美好,清辉落在忘川河的小舟上,亦照亮前方的千里烟波。天远水阔,金光瑶站在船上,待走出去很远之后才回头望去。

那人果然还立在奈何桥上,一袭深重的玄衣,月光都照不亮。

 

 

 

九、梦断

“泽芜君,我是见过的。”

 

后来的金光瑶每每忆起这一幕,都会唇角不自觉的带上轻笑。

 

确实是见过,不仅云梦相逢,更是前世剪不断的羁绊。

那孟婆汤被强行吐出,而那份刻骨铭心的情也被他保留至今。当落难的青年出现在在云萍城,金光瑶完全没办法忍住心中的错愕与喜意。

 

于是便将蓝曦臣带回了家。

 

 

“二哥?”

他忍不住唤了一声。

 

“阿瑶,何事?”白衣的青年转过身来,深邃的眼眸是款款温柔的神色。他笑的很轻。

 

“无事,只是看金鳞台的金星雪浪开的甚好,改日送二哥几株带回云深去,可好?”

 

望着眼前人含笑的眸子,蓝曦臣不由得微怔。

总觉得这笑容无比熟悉,又让人无比贪恋,却冥思苦想也不知在何处见过。

“阿瑶既然相赠,蓝某便却之不恭了。”

 

 

却之不恭......好一个却之不恭。

他接受了他的花,却没有接受他生的请求。

 

 

当冰冷的朔月穿胸而过,蓝曦臣一瞬间觉得,那柄剑捅在自己的心上。仿佛有哪里正汩汩流着血。

 

他见到了很多画面——

 

黑袍的死神救下命悬一线的青年,

那席黑衣又跪在肃穆的殿堂,

奈何桥上月下对立的两人,

和那碗跌落的孟婆汤——

 

“取人魂魄,判入人世轮回,

 

逆天改命,判改命之人阳寿偿还,

 

妄自动心——判亲手弑之,了前缘旧梦。”

 

 

前尘往事,终是随着七十二根桃木钉,封棺定论。

 

 

 

十、归途

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故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。”

十几岁的少年正是悲秋伤春的年纪,尤其是终日与汤药相伴的蓝涣。此刻他正立在窗边,看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,在泥泞的路面上溅起水花。

空气潮湿氤氲,带着清新的草木香,让他忍不住轻嗅。

 

“...蓝涣?”

 

身后突然传来的声音让他一愣,转身,之间一个身着黑袍的青年,目光灼灼望着他,甚至眼角眉梢都带着粲然的笑意。

 

“阳寿已尽,你还剩下三日,三日后,便该随我一同步入黄泉路了。”

 

小小的蓝涣一下子怔住,他呆呆的点了点头,目光带着无法言明的情绪看向黑袍青年,“你是死神?”

 

“正是在下。”青年颔首,清秀的脸上浮现出几分释然,似是带着叹息的开口,“我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 

蓦的,蓝涣的脑海中好像有些画面一闪而过,但他捕捉不到,恍惚中,他似乎听到一个含笑的声音堪堪然响起,来自灵魂的深处——

 

“来世我渡你,可愿?”

 

 

 

十一、往生

你曾护我往生,那往后的生生世世,便换我来守护你吧。

哪怕你忘了我,哪怕我们已不再是最初的模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FIN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

 

 

后记——五世轮回:

 

第一世,蓝曦臣是被囚禁的妖,金光瑶是高高在上的瑶光神君。金光瑶想救蓝曦臣,然还未来得及渡化他的妖气,便受惩罚削去仙藉,入了轮回。蓝曦臣受到刺激,妖气疯长,因打伤众多仙君,被联手击碎心脏而亡。他醒来后成了死神。(参照楔子成为死神的条件)

 

第二世,金光瑶入轮回成了凡人,蓝曦臣作为死神接引他的灵魂。

 

第三世,蓝曦臣为了救金光瑶而杀了一个人。逆天改命终受天罚。

 

第四世,二人俱是凡人(即原著的故事),蓝曦臣最终给了金光瑶一剑。

 

第五世,金光瑶成了死神(依然参照死神的条件),他带蓝曦臣入轮回——

 

 

到底谁予谁痛苦,又是谁予谁欢愉?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3)
热度(19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