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长评】【无法言明】

是给小白老师 @江湖小白 《万事如意》的文评,我其实一直想给这篇文写长评,一直没时间就一直鸽......


 

涉及剧透,慎入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第一次看到这篇文,是在归家的飞机上。

没有手机,没有网络,我手边只有一本《七苦》。


 

当时把《七苦》从头看到尾,而看到小白老师的《万事如意》,实在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了。


 

首先说本文的设定,人类×仿生人,

仿生人可变异,变异后拥有人类的思维,

同时又保留了前世今生的设定,作为人类的蓝曦臣,记得前世自己和金光瑶的种种,

而金光瑶是仿生人,蓝曦臣便将所有甜蜜的记忆改编后输入他的脑海。



 

关于蓝曦臣寻找金光瑶,这一段很让我动容——他想了各种办法,让自己变得出名,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,而只是为了寻找茫茫人海中那一人。


 

而在他第一眼看到那个和记忆中的人重合的仿生人时,他第一次在人前失态。



 

他像那个少年走去,又似乎是那个少年穿破时光的洪流,向他走来。



 

但是,原本是作为Lucy使用的仿生人,拙劣的语言系统,让他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。


 

于是,金光瑶第一次对蓝曦臣说出了那句话:


 

“祝你万事如意。”





 

文中,金光瑶总共三次对蓝曦臣说万事如意。


 

第一次,是初见,这是系统的初始;


 

第二次,是他无法识别蓝曦臣的情绪。那种仿生人无法说出的,称之为“爱”的复杂情绪。那天他冲破自己脑海中的围墙,脱离桎梏,成了一个真正的人;


 

第三次,是他将被销毁,他对蓝曦臣说,我不爱你,我祝你,万事如意。



 

看到这里真的泪奔,这么美好的祝福,他们却一丝都得不到。注定了以后的厄难,而眼前的美好都把握不住。


 

金光瑶想起了所有的记忆,却还是如同前世一样,至死都不忍心看蓝曦臣的下半辈子都沉浸在痛苦中。



 

所以他说不爱。


 

他用一句拙劣可笑的祝福,掩盖了那每一个深夜从心底说出的爱。


 

那是最动人,最戳心的告白。



 

这是金光瑶作为仿生人诞生,对蓝曦臣说的第一句话,也是他因变异而被销毁,对蓝曦臣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 

他在最后一刻,将二人的关系止于此,为了避免更大的伤害。



 

你对我的情有十分,而我只能悟九分,那一分我读不懂,说不出。


 

但他其实都懂。

蓝曦臣的懊悔,颤抖,偏执,难过,恐惧,以及爱。

他都懂。



 

但他不知道,不会说爱的人,也说不出不爱。


 

宣之于口,即为心动。



 

原本我以为我在看到金光瑶被销毁的时候已经难过的无以复加,但我看到蓝曦臣抱着他的躯体,说不会说爱的人,也说不出不爱的时候,我是难过到哭都哭不出来。


 

二人都将最好的给了对方。


 

却最终什么都失去了。



 

文章的开头,是晴空万里,

而结尾,是不停的雨。


 

亦如蓝曦臣的人生,金光瑶在时,是温暖的光,

而金光瑶不在了,便只剩下凄风苦雨。



 

写了这么多真的吹爆小白老师的文笔和剧情,好催泪😭😭😭我永远喜欢她!


 

原文的字句我记不清了,也不好截图,就暂时这样吧,期待老师更多更好的作品!


评论(10)
热度(36)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