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江南客24h】【七日】

【1:00】


曦臣哥哥的生日,送他一个礼物~

9k+,ooc,写的不太好,拖后腿了orz 

编了很多,看个热闹,请勿深究


五个表情:🇮🇹💼☀️🏛️🛶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0.02   晴

 

我刚到抵达意大利的时候,是2019年10月2日,当地时间13:23。手机自动根据定位改了时间,我想这时,我家大概已经是晚上了。再看看这里,和我家确实大不相同。

 

都说一座城市给人的感觉,隐藏在那些几乎察觉不到的空气、阳光还有土壤的味道里,我深表赞同。此刻在罗马机场,午后的阳光热烈却不刺眼,透过所有的玻璃门窗,在大理石地面上洒下光斑,不知不觉令人心情大好。

一直到我拖着自己的行李箱,漫步在罗马的街头时,那略微提起来的心情才稍稍收了些。

 

住处已经定好了——从我所在的位置沿这条路一直走,走过三个街区,再向右穿过一个广场,就能看到那片公寓群——大部分都是当地人自己的家,一小部分短期出租给像我这样的往来的游客。我曾经想过暂时寄宿在当地人家里,想想还是作罢,于是免去了和主人家的交谈——虽然不确定,但我并不想把事情搞砸,也不希望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干扰这次单纯为了放松的旅行。

 

我慢慢地走着,马上就要到住处了。

只要穿过前面这个公园。

 

 

公园在居民区,我这样的游客倒是少见,几乎都是当地人。长椅上聊天的奶奶,三五成群到处乱跑的男孩子,和母亲一起吹泡泡散步的女孩子,还有骑着单车来来往往的年轻人。他们或忙碌或悠闲,但在这样的空气里,这样的阳光下,午后的惬意挡都挡不住。

 

我眯了眯眼睛,继续向前走,但很快,还没走多远,我的目光就被不远处的一个男孩子吸引——他随意的坐在台阶上,前面的画架上架着画板。而他正随手拿一根炭笔,在上面涂涂抹抹。我看了眼他旁边放着的桶,好像是面包屑。怪不得有许多鸽子围绕在他周围,有的甚至停在他肩膀上。他却好似一点都不恼,时不时停下手上的动作,吹声口哨,抓一把面包屑撒到周围,吸引着鸽子们争先飞过去抢食。

 

阳光落在男孩子微微鬈曲的黑色短发上,熠熠闪着光,像一幅绝美的画。

 

我的眼睛追随着他,人也不禁往他的方向走过去。

似乎听到了我的脚步声,他抬眸看向我,然后很是灿烂的笑了一下。

 

我的脚步定住了。刚刚他的笑,比最明亮的阳光还要耀眼,恍然间我以为那笑会灼伤我——但当然不会。让我怔住的是他那张脸。

那是一张精致而秀气的脸——皮肤很白,五官立体,眼睛很大,瞳仁像深色的琥珀,而微微弯起的唇角,上扬着,和脸颊上不算明显的梨涡一起,将少年的欣快显露无疑。

 

我张了张口,却不知该说什么,只觉得口干舌燥。

倒是那少年,丝毫不怕人一样,冲我眨眨眼睛:“嗨,先生,你是中国人吗?”

 

 

这就是我和金光瑶认识的第一天。

 

他几句话就和我聊上了,我才知道他原来是混血——父亲是意大利人,而母亲来自中国。他说虽然他从小在意大利长大,但对母亲的国家很好奇。他还告诉我,他有一个中国名字,叫金光瑶。

真是个好听的名字。

我告诉他,“瑶”是美玉的意思,在中国的文化里,象征着美好高洁的品质,他轻轻的微笑着,乖巧而温和。

 

“你几岁了?还在上学吧?”我和金光瑶并肩坐在台阶上,看了看被他收起来的画板,笑道,“出来写生?”

“十七岁,刚上大学,下午没课。”他又笑,“每个周三我都会来这里。”顿了一下,他将最后一把面包屑撒给飞舞的鸽子,看着远方再一次开口,“我母亲告诉我,二十年前,她和我父亲就是在这里相遇的。那时候她在罗马留学,和我父亲一见钟情,后来放弃了回国,执意留下来。再之后,就有了我。”

剩下的话他没说,只是摇了摇头。

看他的神色,我并没有继续问下去,岔开话题:“你喜欢画画?不如为我画一幅,我请你吃饭。”

金光瑶看着我,一脸“被看穿”的神色,打趣道:“蓝先生怎么知道我刚刚是在画你?不过今天太仓促,画的也潦草,改天再见,我一定好好为你画一幅。”

我不置可否:“那今天一起吃个饭?就当是提前的谢礼。——顺便,附近哪里有好吃的?”

 

 

金光瑶确实是个很可爱的孩子。他很热情,对我这个外乡人的提问知无不言。而我也对他讲中国的事情。我告诉他我来自中国的江苏,在上海工作。在这次假期之前,我几乎连续工作了一个月,现在总算可以休息了。

“啊,这样。”金光瑶握着叉子转了几圈,将叉起的意大利面送入口中,“我看着蓝先生很年轻啊,已经工作了吗?”

我笑了笑:“二十五,去年刚硕士毕业。”

他摊摊手:“比我大八岁。可我不想把你当长辈。”

我被他逗得忍俊不禁:“不过虚长你几岁,若是不嫌弃的话,叫我声哥就好。”

金光瑶有些讶然,却只是挑了挑眉:“曦臣哥?”

 

不知是不是我的幻觉,他叫我的时候,和刚刚说话的语气似乎不太一样,但那幻觉转瞬即逝,只在我心里留下一道浅浅的涟漪,四散开淡淡的波纹。

我一阵心悸,却还是努力平复了下情绪。

“那我叫你‘阿瑶’可好?”

 

 

现在我收拾完住处,坐在桌前,提笔将今天发生的一切写下来,为了记住这不同寻常的一天,也为了记住他。闭上眼睛,少年微笑的脸又浮现在我的脑海中,让我心里痒痒的。

他给了我联系方式,我们添加了对方的社交账号,希望以后还能再相遇。

 

晚安。

 

 

 

10.03   大雨转晴

 

原计划今天去参观罗马斗兽场,奈何天公不作美,一直到上午十一点钟,几乎都在下雨。雨下得很大,伴着呼啸的风,简直令我怀疑冬天提前降临。我窝在屋子里,关了门窗,听着雨滴敲打在窗沿上发出的清脆的噼啪声,心里颇有几分怅然。

 

几天前我还在公司加班,现在转眼竟来到了异国他乡——想想还是有几分奇幻。

握着暖手的咖啡,我抿了一口,有点苦。最纯粹的,什么都不加的意式咖啡,也最能挑动舌尖的味蕾。

 

到了十一点半左右,雨终于小了。我披了件外套出了门。

 

雨天的斗兽场和我想象中并不相同,弥漫的雾气笼罩之下,不仅气势磅礴,更多了几分凄凉和悲哀。我站在一角,俯瞰这片土地,恍然间心里起了激荡,辨不清今夕何夕。朝代轮转,荣辱兴衰,不论古今中外,历史的车轮都永远不会停歇,如洪水般裹挟着人隆隆向前。在如此洪流面前,每个人都显得渺小而无力。

 

尽管天气并不算好,人依旧不少。随便挑了家酒吧走进去,我终于松了口气。

里面的音乐声不算很响,一杯威士忌,一本书,恰好能消磨一个下午。但我并不打算把时间都耗在这里——坐了一个多小时,有三四个人来找我搭话。我并非不善言辞,却也不太喜欢被人围着的感觉,这让我有些不舒服——我宁可在外面吹风。

 

也就在这时,手机收到了一条新的消息。我一看,发件人是金光瑶。

金光瑶?昨天那个孩子?

 

这可算是救了我。我推掉了其余人的“邀请”,只身从酒吧走了出来。摁亮了手机屏幕,上面的信息十分醒目:

“曦臣哥今天有空吗?认识一场,我带你在城里逛逛?

我们是朋友的,对吧?”

 

最后一句着实让我忍俊不禁。就像一个孩子想要糖果却不敢直说,总要绕着弯暗示——当然我看懂了这句暗示。我快速的回了几个字:“多谢阿瑶。不过,这样你不会太麻烦吧?”

 

对面的消息很快发了过来:“怎么会麻烦呢?能帮到你我很荣幸。”

 

 

 

我和金光瑶约好了见面,我没等多久,就看到他骑着单车过来找我。看到我,他开心的笑了,兴致勃勃的像个孩子。

“没让曦臣哥久等吧?”他停了车,很自然的站到我身边,“走吧,一起转转。”

 

 

在我看来,金光瑶热情的有些过了头,却并不让人反感,恰恰相反,我很喜欢这样的他,不掩饰的,自然的,仿佛天生笑面,永远不会有悲伤和困扰。我们一路走一路聊,他和我讲罗马的历史渊源,介绍我们路过的每一条路,每一栋建筑,侃侃而谈,很是自信。而我只需要扮演一个良好的倾听者。

其实已经很久没有人这样和我说话了。在公司,大家都埋头做自己的工作,交流并不多,而在家,我的弟弟更是沉默寡言——和他在一起,十句话有九句都是我在说。现在和金光瑶一起,这样不需要费力的沟通,反而令我觉得放松。

 

我们走过了万神殿,看过圣母玛利亚大教堂,再次回到原点的时候,天已经放晴了。看着这突如其来的蓝色天空,配着刚刚下过雨的潮湿空气,深深呼吸一口,整个人都觉得神清气爽。我正出神,金光瑶突然问道:“曦臣哥,你在这里会待多久?”

 

我愣了一下:“大概一个周?也不全是在罗马,意大利有很多漂亮的城市。”

金光瑶不置可否,冲我眨眨眼睛:“我可以同行吗?如果曦臣哥你不介意的话......”

我心里想拒绝,但下意识说出口的话却成了赞同。我知道如果我此刻拒绝,以后可能会后悔。

只是他还在上学——“可是你的课...”

“没事。若是连不计后果冲动一次的机会都没有的话,那人生该多无趣呀。”金光瑶一笑,摆摆手,“我和老师请个假就可以了。”

 

“那...期待一路同行。”我再次对他伸出手,“请多指教。”

“请多指教。”他也握住了我的手。

 

 

 

10.04   晴转多云

 

今天是和阿瑶同行的第一天。一大早我们便乘上了前往佛罗伦萨的列车。

我对这座城市的初印象是从民国时留学海外的文人诗中得来,那时它叫作“翡冷翠”,只听名字便像是座温柔而多情的城市——也是艺术的殿堂。

我笑着对阿瑶讲,他并不打断我,只是耐心的听着,不时赞成几句,温声细语和我交谈。他懂得很多,有时甚至让我自愧不如——历史、地理、艺术、宗教,不论是什么,他都能说出自己的见解。有他做旅伴,是我这次旅行中最幸运的事。

 

“到了。”列车稳稳的停在车站,我和阿瑶一同下了车。他只带了一个小小的包,斜背在身上,而一身休闲装更衬得他满身朝气。相比较来说,我的衬衫和长裤显得偏正式了些。

“走吧。”我朝他点点头,伸手接过他的包,“我帮你拿包吧,算作谢礼。谢谢你做我的导游。”

他似乎有些哭笑不得:“曦臣哥说笑了,和你一同旅行也是我愿意的,倒是我蹭了你的行程,怎么好意思让你拿包?同吃同住就已经够麻烦你的了。”

 

 

话是这么说,一路上我却并不觉得累。说是我照顾他,倒不如说是相互照顾。

阿瑶是个很好的旅伴,尽管才认识短短两天,但我们的思路却出奇的合拍,这着实令我惊异。

 

钟楼,礼堂,教堂,美术馆......我们一路走过,惊叹于几个世纪之前古老的艺术,也震撼于这座城市动人心魄的美。这种美是古典的,庄严的,也是吸引着人去一探究竟的。站在教堂里,我看着光线透过七彩的天窗落在地上,交织成梦幻的美丽的影,如同破碎的利刃,也如同神圣的宝石。那光线也落在阿瑶的身上脸上,把他整个人映的如同虚幻。

仿佛我怎么伸手都无法触碰——而明明我们只有咫尺之隔。

 

 

入了夜,风有了点冷意。我将自己的外套给了阿瑶,他只穿了一件短袖,披上我的外套却有些大。我比他高一些,走在路上总是习惯性的护住他,而渐渐地,他似乎也习惯了我这样做。有时阿瑶走在我内侧,我们并肩,或者一前一后,垂下来甩动的手总是不经意碰在一起。

触碰的指尖将他的温度带给我,有些凉凉的,很舒服。而终于有一次,当再次触到他的手时,我轻轻的拉住了他。

他怔了一下,却没有挣开我,任由我这样牵着。

我似乎听到了一声很轻的笑。

 

夜晚的佛罗伦萨很好看,万千灯火明明灭灭,新旧交融,路边各式建筑还保留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影子,却也有了属于现代的浮华。音乐声不断,从路两旁酒馆传出,或柔和婉转,或清越激昂,而我们的脚步随着音乐的节奏或快或慢。渐渐的,越往前走行人越稀少,离我们的住处越近,越变得安静。

几乎已经远离了商业区,只有袅娜的歌声从远方传来,起起伏伏。四周应该是安静的,安静到我能听到自己的笑声。不知为何我突然很想唤身边人的名字。

 

“阿瑶。”

 

少年很轻的“嗯”了一声,尾音是带着疑惑的上扬。我转头看向他,他年轻的面容俊朗而清秀。那一刻我很想抛弃自己一切的枷锁,所有的身份,做一个和他一样的少年人。

 

在无人的街巷,我拉着他的手奔跑着,在深夜肆意挥霍着所剩无几的青春,笑着闹着,大声喊着,放声高歌,直到所有的力气都要耗尽。我也不知过了多久,也许到了后半夜,我们两个人都已经没了精力,携手慢慢往住处走,而远方乐声不停,我们的步伐像是轻柔的舞步,踏在彼此沉默的心上,留下一圈圈漾起的涟漪——每一步都像梦中的神谕。

 

到了住处,我们累到洗漱都草草完成。两个人躺在一张床上,所有的疲惫感席卷而来,几乎瞬间让人进入梦乡。我强撑着清醒的意识,对阿瑶道了晚安。

 

晚安,祝一夜好梦。

 

 

 

10.05   晴

 

今日行程安排得很满,除了继续在佛罗伦萨参观之外,下午的时候,我们乘车前往米兰。

米兰是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艺术家达.芬奇的故乡,也是如今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时尚之都,两股截然不同的气质浅浅的交汇在一起,却丝毫不显得突兀。我们到达时已是下午六点,天色渐暗,各色灯火亮了起来。

都说来米兰定要逛一逛当地的剧院和酒吧,我和阿瑶循着音乐拐进了一家酒馆。

里面的音乐声很大,是让人血液沸腾的快节奏爵士乐,而更有数不清的人在随着音乐摇摆起舞。阿瑶很快加入了他们。他本就年轻又迷人,这样亲切的神态和风趣的谈吐让他很受欢迎。我看着他摇晃在舞池中央,和舞伴热切的交谈,微笑。他搂着她的腰,将手搭在她的肩上,两个人贴的很近,在我看来几乎是紧贴着——像是贴面吻礼一般喁喁私语的交谈。他们都在笑,年轻的脸上满是激情。但不知为何,这笑落在我眼中,竟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刺眼——似乎我心里很不想看到这样的场景。

 

我的确不想。阿瑶的笑容明晃晃的,却不是对着我。我以为他只会对我露出这样灿烂的笑。

不由自主的端起眼前的鸡尾酒,我喝了一口。热辣的酒精味在口腔里蔓延,一颗心也染上了这般微微的苦涩。还不待我品出什么其他味道,一个身影坐在了我面前。他身上还有仍未散去的烦热之气,交杂着微微的喘息:“曦臣哥,怎么不跳舞?”

“节奏太快了,我不......”我的话还没说完,便被他拉着步入舞池。

 

“没关系,我带你。”

 

那一刻我的心还是忍不住狠狠的颤了一下。他拉着我的手,那温度灼热到几乎要烫伤我,我却完全不想放开。音乐又响了起来,这次响在我们中间。我听到阿瑶低低的笑。

他凑近我,刻意压低了声音:“曦臣哥刚刚不开心啦?”

“没有,我只是还不太适应。”

“是,你不适应。”他又开始笑,却突然借着离我很近的距离,嘴唇快速的在我脸上擦过,“连我也不适应?”

一瞬间我有些愣住,脑海里一片空白。那个落在脸颊上的吻太快了,快到我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连最后一点温良都消散不见——而我只知道,刚刚那个瞬间,它确实存在。

“曦臣哥,你知道我对刚刚的舞伴说了什么?”他笑的像一只偷腥得逞的猫,“我说,你看到那边坐得端正的人没有?他是我的朋友。他只会和我跳舞。”

我睁大眼睛,视线里全是他微笑的脸。

 

“你看,果然被我说对了。”

 

 

那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夜晚。一切喧嚣都沉在梦里,而梦里只有我和他。

我们在激扬的旋律中起舞,在闪动的灯光中旋转,拥抱,在无尽的浮华中倾诉衷肠。整个世界都仿佛静止,除了我们。他握着我的手,很用力,一直到我略微感觉疼痛。但我亦不愿放开。

我问他是不是我想的那样,他看着我,郑重的点头。

 

“我第一眼看到你,就无法克制对你的喜欢。”

说这话时,阿瑶的眼睛明亮而炽热,带着不顾一切的偏执。

“所有你才想跟我走?”我将他拉向我,随着舞步转了个圈,好似他在我的怀里。

“是啊。跟着一个才见过两次的人走,是我做过最离经叛道的事情。我简直是疯了。”阿瑶微微仰头,咬在我的耳垂,传来隐隐的疼,“理智告诉我,我们不会有结局,可是,我不后悔。”

 

“既然没有结局,何不放肆一回呢?”

他这样问我,上挑的眉眼透露出无尽的执着和渴望。

而我,无法对这份勇敢和真心,报以除了爱以外的其余感情。

更何况从一开始,那个朝着我绽开微笑的少年,就是我此行最大的惊喜了——胜过一切美景和芬芳,无与伦比,无人能及。

 

 

那天出了酒吧,我在人来人往的街头亲吻他,那个吻意犹未尽,在我停下来的时候,他轻轻抚摸了下自己的嘴唇,而后更加凶猛的回吻向我。我们在暖黄色的路灯下共舞,他哼唱着轻巧的歌,声音传到我的耳中,像撩动心弦的风。我再也不想去管什么结局和后果,不管我们将来会怎样,是山海相隔还是后会无期,但至少此时此刻,在这里,我们是属于彼此的。

他属于我,我属于他。

 

每一个拥抱,每一次亲吻,相聚的每一分每一秒,都是值得珍藏的回忆。

 

 

 

10.06   雨

 

告别米兰,前往威尼斯。

我不再遮掩自己的心思,既然都挑明了,也没必要像之前那样只敢默默放在心里。

 

我们一路向东,看着周围的景色一点点由高楼变成原野,金色和绿色的草原交织在一起,向身后飞速逝去,而碧蓝的天空也渐渐阴了下来。不久,雨哗啦哗啦的落下来。

雨天总会和潮湿、阴冷联系在一起,像发霉的奶酪一样,令人不那么舒畅。但我有时还挺喜欢雨声——在入睡的时候,它像天然的催眠曲,滴滴答答奏着让人放松的曲子。而此时此刻,听着这雨声,阿瑶在我怀里渐渐睡了过去。

 

我看着他睡着时闭着的眼睛,纤长的睫毛轻轻颤抖着,让他的整张脸看起来尤为生动。软软的额发搭下来,盖住眉毛,而挺翘的鼻子,薄薄的樱桃红的嘴唇,实在是勾得我心里发痒。阿瑶睡着的时候很安静,安静到我能听到他轻微的呼吸声。前几天折腾的太晚,实在是没有好好休息过,而趁现在,倒也能偷得半点闲暇。

我轻轻吻了下他的脸颊,继续看窗外的景。

 

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平原,随着风吹过,草像波浪一般起起伏伏。窸窸窣窣的雨在列车的窗上留下一道道水痕,细密有致,别有一番意蕴。我的脑海放的很空,不知道想什么,也不知道该想什么。时间过得很快,后天,我就要离开意大利,结束这短暂的假期。

而现在,唯有趁时光正好,彻底的享受一番,也不枉来这一次。

 

 

到达威尼斯的时候,雨还没停。

这里是水上之城,处处都是河流湖泊,三五成群点缀在城市中,将房屋建筑分割成区。我和阿瑶的住处靠河,划船才能到。我们放下了东西,也不急着在城中逛,而是先倒在床上睡了一觉——从前我很少熬夜,最近却天天晚睡,生物钟乱了,越到夜晚越清醒,到了白天反而昏昏沉沉。但是只要想到让我清醒甚至心里发烫的人,我的心就再难平静下去。

如果他是一种毒,我恐怕早就无可救药。

 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雨终于有了减小的趋势。我和阿瑶出了门。

在威尼斯几乎处处都需要乘船,坐在船舱里,视野低矮了很多。感受着轻微的颠簸和摇晃,和乘车果然不同。这里大大小小的河流很多,船行的慢,一路上走马观花,也能看到不少别样的景致。雨小了,却没完全停下来,已经是傍晚六点钟,还是不见夕阳,天渐渐暗下来,从云层中倾泻下微弱的光芒。我看着前面越来越近的巴洛克式建筑,一种难言的感觉扑面而来——有面临痛苦的压抑,有独在异国的惶然,也有豁然开朗的宁静。而这时,阿瑶从身后将手搭在我的肩上。

 

“曦臣哥知道这是哪吗?”

他的声音似乎漫不经心,但我好似听出了一丝颤抖。

“嗯?是什么地方?”

“前面就是叹息桥。”阿瑶也轻轻叹了一声,“这座桥连通总督宫和监狱,是死囚临死前毕竟之路——而他们,只能通过桥上小小的窗,最后看一眼蓝天和阳光。”

“原来是这里吗?”我一早便听说叹息桥是去威尼斯必看的景点,却没想到我们今日来,竟是如此阴雨连绵的天气——连一丝蓝天也看不到。

“是这。”阿瑶的手缓缓抚上我的脖颈,几乎整个人靠上来,“我上次来这里,还是个孩子,没想到今日居然......”他顿了一下,似乎想到了什么,“关于叹息桥,还有个传说,相爱的人在桥下接吻,就可以......唔......”

 

我没让他把话说完,便转头吻上他的嘴唇。

有些话不需要说出口,我们都心知肚明——那个传说我知道,相爱的人在桥下接吻,就会天长地久。而对我们来说,天长地久很可能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话。若是那样,我宁愿不要说出口。

阿瑶的嘴唇很软,温热而湿润,而他身上少年人特有的馨香,充斥于我的呼吸之间。我闭着眼睛,周遭一切都是黑暗的,无光无影,只有怀里温软的触感是真实的。我侧了侧头,换个姿势继续这个吻,而怀里的人攀着我的脖颈,微喘着迎合我的索求。

不同于第一次一触即分意犹未尽,这个吻持续了很久,久到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叫嚣着想占有他,可我们将故事停止在这里,在刚好能够控制的范围以内。

 

分开的时候船已经行去很远,我看着叹息桥在身后渐渐变成一个小小的点,最后完全消失在视野中,缓缓地轻叹了一声。

 

愿今时今日,逝去的慢一点。

 

 

 

10.07   晴转多云

 

在威尼斯玩了一整天,直到傍晚,我们才坐上回罗马的车。假期已经接近尾声,而越到结束,越是不舍。晚上我们挨在一起,看着列车外飞逝的灯火和黑暗,那些灯光连在一起,像跃动的线条,紧紧地缠绕在我的心上,一点点收紧,提醒着我所剩无几的时间。

我看着自己身边的少年,一时间思绪纷飞。

我们才认识短短的六天,不到一周时间,我却觉得仿佛过了一生。这一生漫长又短暂,却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将结束。

 

我闭上眼睛,不想说再见。

 

 

 

10.08   晴

 

到了罗马,我和阿瑶便要分开了。假期的最后一天,我收拾下东西,略作休整,刚好来得及赶上下午五点的飞机。

我们下了车,在车站相拥告别。如同初遇的日子一样,今天也是艳阳高照的晴天——一个不适合告别的日子。我紧紧的抱着他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半晌,我放开了怀里的少年,而他看着我,突然轻轻踮脚,在我的脸颊上亲了一口,而后转身跑远。

 

我还愣在原地,看着他渐渐跑远,消失在茫茫人海中,一直到再也看不见。

心里空落落的感觉让我一窒,苦涩铺天盖地而来,似乎所有快乐都消失了一般。

失魂落魄的走在罗马街头,我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么。好似一切都与我全无关系,又好似裹挟着我不断向前——完全不管我愿不愿意。

 

 

我收拾了东西,像来时那样,拖着自己的行李箱,在街头漫无目的的走着。

我走过初遇的广场,却没看到那个画画的少年。只有一群鸽子在空中盘旋飞舞,绕在我周身。我伸手抚摸了一下落在我肩膀上的一只鸽子,不由的轻叹出声。

有七日相伴,还能奢求什么呢?

 

 

不知不觉,我走到了三条路的交叉口——那里有一处喷泉。喷泉很高,雕筑成海神的模样。我愣了半晌,才想起此处就是阿瑶曾经和我说过的许愿池——传说在这里背对喷泉,从肩上抛一枚硬币到水池里,许下三个愿望——

正在我这般想着的时候,手机响了起来。

是阿瑶的消息:“曦臣哥你现在在哪?”

 

我的心脏突然不可抑制的狂跳起来:“我在许愿池前。”

而他很快发来了回复:“等我几分钟,我来找你。”

 

这几分钟的时间漫长的像一个世纪。我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搜寻着他的身影,终于在不远处看到那个朝我奔跑而来的人。阿瑶在我面前停下,微微喘息的看着我笑。他的笑容天真而纯粹,像不谙世事的孩子。我看着他,一时有些说不出话来。

“你......回来了?”

“因为我忘了一件事。”他平复了下情绪,假装没听到我声音的颤抖,将手里的袋子递给我,“曦臣哥还记得吗?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我说过要为你画一幅画——现在这幅画完成了,我把它送给你。希望你喜欢。”

我心里的惊喜几乎藏不住,要从心口跳出来:“谢谢阿瑶,真是麻烦你了,这份礼物太贵重了,我......”

他却将手指放在唇上,止住了我的话:“不要什么回礼,就当是我给你打生日礼物了。你和我说过的,10月8日是你的生日——生日快乐,曦臣哥。”

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,只能紧紧地拥抱他,用尽我一生的力量。

我想留住他。

 

“既然都到这里了,不许个愿?”

阿瑶从兜里掏出硬币递给我,“我们一起许愿吧。”

 

天朗气清,微风拂面,我和阿瑶一同转身,背对许愿池,将手中的硬币抛出。我听到清脆的两声“噗通”,知道那硬币确实落了水。

我转头看向阿瑶,看到了他如画般清秀俊美的侧脸。

 

关于许愿池,其实还有一个传说——当相爱的恋人一起向池中投入硬币,爱情便会永恒。而这座城市,罗马,亦被称作永恒之城。

这里的一切都可以永恒,不管是爱情,还是回忆。

 

我回想起自己许下的三个愿望——

再临罗马,再遇阿瑶,我们的一切都能平安顺遂。

 

而我相信,纵然分别,纵然山海将我们隔开,那些已经发生过的,甜蜜的回忆和过往,都永远不会消散。它将伴我们一路向前,一路洒下欢笑与歌声。

我也相信,下次再见,我们还能认出对方,还能坚定不移的走向对方。

 

 

坐上了飞机,看着窗外的城市一点点变小,车辆行人成了星罗棋布的黑点,我终于收回目光,回忆起我的整个旅程。

全都和他有关,每一个第一次都属于他。

我想,我这辈子也忘不了金光瑶了。

轻轻抚摸着他送我的画,我还是忍不住将它展开——画面上,是我逆光走来,踏着一地斑驳光影,揉碎秋日所有风姿。他的画里是我,只有我。

 

而我的心里是他,只有他。

 

 

 

——FIN.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7)
热度(1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