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曦瑶】【借光】(上)

#Dery 12

#十一月十七日

by 玄沧。

 

分(上)(中)(下),

本篇5k+,现代paro,私设众多,

也是写给我自己的生日贺文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你要相信,不管何时,相爱的人总会相遇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一、

 

“亲爱的蓝先生:

你离开我的世界已有多年。

但在每一个令人沉醉的幻梦中,你一直存在于我心底构建的神圣殿堂。你是清晨第一抹朝霞,是夏日第一缕微风,是冬日第一片白雪——你是遥远的云端我追逐却求而不得的彼岸。纵使你忘记渺小而微不足道的我,我也将奉神的旨意向你朝拜。我将永远爱你。”

 

蓝曦臣端起手中的咖啡,轻轻抿了口,视线缓缓的从旁边这面墙上移开。

那是一面留言墙,贴满了无数大大小小、颜色各异的留言条,书写着许多人未能当面言说的情感,和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愿望。

 

他刚刚看到的那张字条,便贴在留言墙的角落。

 

纸条是纯正的黑色,右下角的星星如同在夜空中闪烁,而上面的字迹是高贵灼眼的金色。这两者合二为一交融在一起,落在满墙浅粉浅蓝中格外显眼。

 

他喜欢的人也姓蓝吗?好巧。

蓝曦臣后知后觉的想到。

 

举杯饮尽了咖啡,他的思绪不知不觉飘得很远——回到了记忆最深处被藏起来的角落——关于已经逝去的青春的一角。

那是一片仿佛朝霞般的明亮色泽,像浅浅的风,席卷过心上的整片原野,撩起如微笑一般温柔的悸动。

 

 

高中的时候,蓝曦臣也喜欢在留言墙上留言。他独独喜欢学校周围一家叫“星梦”的奶茶店。在那里,他写下了无数藏在心里不敢说出的话,多多少少,都与一个人有关——

孟瑶。

 

那是他喜欢的人。

 

 

 

二、

 

和孟瑶的初见蓝曦臣已经记不清了,自从高二分了科,他们便在同班。但是注意到他,却是因为一次意外。

 

他们的第一次交集发生在高二上学期的十一月。

 

那是个双休前的周五,盼着放学的同学们几乎一听铃响便冲出教室,笑着闹着奔向回家的路。

蓝曦臣却不着急。每逢双休的周末,他都会带许多书回家,因而收拾书包也久一点。待他走出教室,楼里的同学已经减少了一大半。

 

 

傍晚六点的天已经快黑了,昏沉的暮色笼罩着静谧的小路,街边暖黄色的灯光亮起,将路上的人影拉的很长。

朦胧的夜色最适合吟诗。蓝曦臣想到。

他背着书包慢慢的往家走,纵然身边无人相伴,也丝毫不觉得不自在。他喜欢这样的时刻,悠闲而怡然自得。

 

——如果没有遇见那件事的话。

 

在路过一条破旧的小巷子时,里面传来的窸窣声响和不甚分明的骂声让蓝曦臣顿住了脚步。

仔细听来,似乎有三四个不同的声音。

灯光将蓝曦臣的影子投在地上,而巷子却完全隐在黑暗中,看不清晰。只能隐隐绰绰的看见几个模糊的身影半围着,挡住了中间蜷缩着的人。

 

这是......蓝曦臣心里一震。他看不清,听不清,也不敢轻举妄动。但他从小良好的教养让他无法做到袖手旁观。

该怎么办?他踌躇着,突然心一横,原地踏了几步,制造出凌乱的脚步声,营造出有人经过的假象。

 

果然过了不久,便见几个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少年从巷子里走出来,背着手昂着头,很是不屑的谈论着什么。蓝曦臣只依稀听得几个词,都是“无聊”“活该”“告密”“真能装”之类的......而这说的,想必就是刚刚遭到欺凌的人。

一时间,强烈的好奇心和些许的愧疚感油然而生,交杂在一起,缠住了他回家的脚步。

那会是谁呢...?他想知道。

 

微弱的脚步声缓慢而清晰,一下一下踏至巷口,抱着书包的少年渐渐在灯下现出身影,他白皙的面容忽的出现在灯光下,脸颊上有一点轻微的擦伤——落在此刻蓝曦臣的眼中,竟然有几分令人心惊肉跳的美感。

“你......”他一下子愣住,脑海中原本想说的话全都忘记了,只能下意识叫出对方的名字:

“孟瑶......?”

 

孟瑶看到蓝曦臣,也是愣了下。他点点头,朝蓝曦臣笑了笑,脸上的神色却很平静,似乎刚刚经历那些的不是自己一般。

“谢谢你为我解围。”

 

“我没做到什么...抱歉。”蓝曦臣心里的愧疚越来越重,他低下头,“没能帮上忙,实在是......”

“没事,我都习惯了。”孟瑶打断他的话,又笑起来,“如果不是你刚刚弄出声响,让他们以为有人来了,也许我还要在这里呆更久一些。”

 

“你受伤了吗?要不要紧?”蓝曦臣看到他脸上的擦伤,声音发紧,“他们真是过分,就这么欺负人......要不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孟瑶不在意的抹了把脸,拍拍身上的土,摇了摇头。

“有些事情的发生不需要理由,也许就是单纯的不喜欢。我没事,自己回家就好。”

说完,他冲蓝曦臣一笑,转身朝自己家的方向走去。暖橙色的灯光照亮了他的背影,将那清瘦的影子渲染的模糊又倔强,随着他的走动,光影明灭,如同天空中忽闪的星。

风带来他几乎要飘散在空气里的声音:

 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 

 

三、

 

那天晚上的事情该烂在心里,这是独属于蓝曦臣与孟瑶两个人的秘密。

 

周一再开学,似乎一切都恢复成了原本的模样。

 

在孟瑶不知第几次从蓝曦臣桌侧走过时,蓝曦臣悄悄伸手拉住了他的衣袖。

“嗯?”孟瑶一怔。还没待他反应过来,掌心里便被塞进了什么东西。

是温热的、似乎灼手的热度。

而他低头看去,对上一张一贯温润的笑脸,只是,那眼中似乎有什么其他的情绪一闪而过。

...大约是幻觉吧。孟瑶这样告诉自己。他走到无人处,缓缓松开紧握的掌心。

那里,静静躺着一支小小的药膏。

 

 

那天蓝曦臣第一次上课走神。

他的视线不知不觉,就会悄悄落在斜前方不远处的孟瑶身上——少年坐的笔直,整个人裹在宽大的校服外套里,愈发显得瘦削。尽管是冬日,阳光依然亮的耀眼,将那一片黑板晃的发白,字迹完全看不清楚,而坐在黑板前的孟瑶,校服的背后也落下一大块金色的光斑。在蓝曦臣的角度看过去,仿佛他整个人都沐浴着暖阳,如圣光中诞生的天使,美的不似凡物。

 

感受到身后的目光,孟瑶回头看去,恰对上蓝曦臣的视线。他微微睁大眼睛,眸中忽的多了点欢喜,而后飞快的一笑,低了头转回去。

如此不经意的动作,却恍然间撞进蓝曦臣的心房,如怦然落水的石子,溅起一朵接一朵的水花,留下层层涟漪和消逝不去的心悸。蓝曦臣整个人都被仿佛被击中,从心底升腾起的一点震动,缓缓的生了根,轰然萌发出了细嫩的芽。

 

像是有什么东西,不受控制般出现在他的世界里,躲也躲不掉了。

 

 

那以后的蓝曦臣不再独来独往,他的视线总是飘忽着,不由自主看向那个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孩子。他很难克制自己。

 

孟瑶上课很认真。他的眼睛总是明亮的,像星子一样闪耀,而那目光里能映出万物。蓝曦臣喜欢看这样的孟瑶,自从开始注意到他,每次再见他,都觉得心如擂鼓。明明是和从前一样的低调、平淡、不张扬,但就是好像有哪里不一样。他到底是有何种魔力,让人移不开目光?

是唇角几乎时刻保持的微笑?是永远挺直的脊背?还是微微弯起如同月牙一般的眼睛?

好似都是,又好似都不是。蓝曦臣想不明白。

 

他又一次在放学后去了“星梦”奶茶店,在那面留言墙上小心翼翼的写下了自己的心事。

 

“今天对他的喜欢似乎又多了一点。我喜欢他,他笑起来很甜,对着我笑时眼睛总是稍稍眯起来,像月牙一样,十分可爱。每次这时,我都很想抱抱他,揉揉他的脸。”

 

如同前几次一样,他没有留下姓名。那张淡蓝色的纸条隐没在整面墙的纷杂中,一点都不起眼。蓝曦臣微微叹了口气,视线扫过自己之前的几张字条。无一例外,写的都是孟瑶。

转过头去,看向窗外,他一样就看到背着书包走过的孟瑶。他还是一个人,形单影只,单肩背着硕大的书包,不疾不徐的走着——以这样平静而无畏姿态,深深的走进了蓝曦臣心里。

 

好似再也出不来了。

 

“怎么办,我好像彻底喜欢上他了。”

 

 

 

四、

 

如果你问蓝曦臣喜欢什么,他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,屋顶上盛放的阳光,午后慵懒的猫,夏日柠檬味的气泡水,和那天放学后教室里的孟瑶——那是他心里永远珍藏的角落,盛满了一段不可告人的时光和故事,在每次失去了动力的时刻,他都会沉进那段回忆,用温柔将自己溺毙,一点点品味那蔓溯上舌尖的甜。

 

那是足够让他惊异、让他震撼的甜。

 

 

高二的十二月,一个平凡的下午。

已经放了学,蓝曦臣出了校门却又想起自己有东西没带,他折回了学校。

天已经黑了,还有稀稀落落几个高三的学长结着伴从校园走出,却怎么也掩不住几乎人去楼空的荒凉。他驾轻就熟的走进了高二教学楼,摸黑爬上了三楼,却在走廊尽头便停下了脚步。清雅的月光和校园里昏黄的灯光糅合在一起,透过走廊上的玻璃窗照进来,落在过于平坦幽静的长廊,将那大理石地面称的如同铺了地毯的高贵而优雅的贵族宫殿,可这不是蓝曦臣驻足的理由。

他被不远处自己班教室传来的朗诵声吸引——

 

“这里将是我永远的安息之地,我希望我这疲惫不堪的一生,能够就此挣脱悲惨命运的枷锁。啊,我的眼啊,就看这最后一眼吧!啊,我的手啊,就享受最后的拥抱吧!”*

 

那吟诵的声音略微嘶哑,在无人的夜里肆意释放,如同隐藏在黑暗里的惊雷,又似命运降临时不舍离去的叹息。比之朗读,更像歌唱。

这嗓音像有魔力一般,将蓝曦臣钉在原地,他几乎一步也迈不开,只能呆呆地听着传得很远的声音,感受到自己心里澎湃生长的热意。让人心神激荡,头脑眩晕。而最终他还是一步一步,极为缓慢的走到了教室门口,站在了那半开的门前,一眼就望到了里面的画面。

 

少年背靠着窗户,展开双臂,伸开双手,用一种和他的气质极端不符却又出奇融洽的嗓音,吟唱着戏剧的唱词。而他逆光的身影如同黑夜的幽灵,尽管看不清脸,蓝曦臣却觉得,他应当是闭着眼睛,沉醉而忘我的。

空灵,广阔,感染人心,充满爆发力。这是蓝曦臣对这震撼人心的表演的真实评价。

他不敢发出一点声音,就这样站在门口,静静的听完了全程的表演。月色清明,却照不亮“舞台”上那人的脸。可蓝曦臣知道是谁。他就算不看,只听这声音想象,也知道该是谁。

 

那段朗诵在高潮处戛然而止,接着是长久的静默,而后,一个不同于刚刚充满表现力的,温柔而怯怯的声音响起:“蓝曦臣?”

果然是他。蓝曦臣松了口气,沉声问道:“我可以开灯吗?”

“可以。”对方很快答复。

 

“啪嗒”一声,灯亮了。孟瑶的身影在突然而至的光明下无所遁形。他仰着脸,闭着眼睛,睫毛轻颤。

蓝曦臣走进来,来到自己座位上,边收拾着东西,边找着话题和孟瑶搭话:“你刚刚的表演......很棒。”斟酌了下词句,他发现自己还是只能用最质朴的夸赞。一切的形容词在刚刚的震撼面前都显得苍白而干瘪,“这是你的爱好吗?”

孟瑶笑了笑,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了头:“是,我很喜欢戏剧。刚刚那一段是在为不久之后的演出做准备——是圣诞前夜剧社的演出。”

“是哪一部?”蓝曦臣问道。

“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。”孟瑶答道,“人人都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。”

 

蓝曦臣点点头,心里的激荡还未平静下来。他看着孟瑶,还是如同之前一样,平静温和,似乎刚刚那种激情的爆发不存在一般,但细细看来,他的每一丝细小的表情,都仿佛闪着光。

“你真厉害。”蓝曦臣由衷的夸奖道。

孟瑶却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。他脸上绽开的笑很灿烂:“谢谢。不过...有人告诉过你吗?你夸人的词真的很直白。”

蓝曦臣有些窘迫。他第一次在别人面前有这样的心情——上一秒还心情激动,下一秒就被人如此直接的“批评”,偏偏还叫人挑不出错处。“那我......”他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

 

孟瑶笑的更欢了,眼睛都眯了起来。可下一秒,他的笑在蓝曦臣出口的话中戛然而止:

“天晚了,正好顺路,我们一起回家,好吗?”

 

 

 

五、

 

那天晚上的月光很明亮。

 

蓝曦臣记得很清楚,月光洒在孟瑶身上,温柔的照亮了他绒绒的短发,宽大的校服和纤细的脖颈,仿佛为他整个人镀了一层轻柔的银色光芒。

太美了。他在心里由衷的感叹。

 

孟瑶慢慢走着,时不时看向蓝曦臣,弯起眼睛笑眯眯的和他说话。他告诉蓝曦臣自己刚开学时就加入了剧社,说自己喜欢表演,喜欢在舞台上投入,喜欢在别人的故事里沉浮。他还说,在不同的故事里,不同的角色里,能体会到不属于自己的别样的人生。

蓝曦臣点头道:“戏剧是生活的投影和升华,相对比戏剧,我却认为现实生活更令人心驰神往。”

“嗯...艺术来源于生活呀。”孟瑶微笑。

“你是戏剧的扮演者,而我愿做生活的记录者。”蓝曦臣眨眨眼,看着孟瑶,二人相视一笑。

孟瑶伸出了手,在蓝曦臣眼前晃了晃:“那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。还有,记得到时候来看我的表演?”

“一言为定。”蓝曦臣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

 

很快就到了平安夜。

剧社的演出开始之前,蓝曦臣早早到了台下。他默默的坐在离舞台最近的位置。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的故事他早已烂熟于心,但这次的主角是孟瑶。是那个灵动清秀,总能吸引他目光的少年。

台下的孟瑶是默默无闻平平无奇的普通学生,而到了舞台上,他整个人都爆发出不一样的气质——他的动作舒展而充满张力,他的歌声悠扬而令人沉醉,他的神态认真而满怀虔诚。他是舞台的中心,是最耀眼的星。蓝曦臣被深深震撼,感叹于他的激情和表演力。他随着孟瑶的表演情绪起伏,又看着他将角色的一生渲染的淋漓尽致。

这里就是他的主场,他是风暴中心的漩涡,是掌控一切的神。

 

高潮后迎来了结局,红色的幕布落下来,潮水般的掌声经久不息。

蓝曦臣走到幕后,悄悄寻找孟瑶的身影,想将自己握了一个晚上的水递给他。而这时,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蓝曦臣吓了一跳,猛的转身,差点撞到身后的少年。

“曦臣小心一点。”是孟瑶。他还没卸妆,眉眼弯弯,笑容柔和。

“啊...我刚刚还找你来着...”蓝曦臣面上一红,急忙将水递给孟瑶,“给你的。演出一晚上,你累了吧?嗓子要吃不消了,快喝点水。”

孟瑶接过来,微微笑了一下:“谢谢曦臣。谢谢你给我水,也谢谢你来看我演出。”

“你比我想象的还要出色。”蓝曦臣下意识的握住他的手,郑重道,“我相信你以后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戏剧演员。”

孟瑶愣住了。手掌的温热包裹着他,如混沌夜空中的明星,照亮了心底晦暗不明的情愫。他试着抽出自己的手,却发觉蓝曦臣握得很紧。

“曦臣,你......”

他开了口,蓝曦臣才回过神来,意识到自己的不妥,慌忙松开了手:“抱歉,刚刚是我唐突了,我...”

“没事。”孟瑶笑道,“你这个样子,可真是模范学生。”

 

他没说错,蓝曦臣确实是从小到大的模范学生,每个教过他的老师和班里的同学都对他赞不绝口。成绩优异,谦和有礼,待人和善,还生的一副漂亮面孔,怎么能让人不喜欢?而就是这人人口中的典范,过于完美的好学生,此刻正面带愧色的向孟瑶道歉。他好看的脸上浮现一片浅淡的红,孟瑶登时便心软了。

“走吧,我们回去上课。一会放学,还是一起走?”

 

 

——TBC.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*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第五幕第三场。

 

评论(48)
热度(18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