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我们终将面对离别

 

从17年9月到19年2月,《戏精宿舍》这个陪伴我一年半的漫画,还是走向完结。


从最初的极品吐槽到后期的映射感怀,它一步步道出了每个人物的成长。
我庆幸与它相识,也庆幸如此优秀的作者龙妹和画师芒果,以及出品方网易王三三,将这样优秀的作品带给我,带给成长中的我们。

 

今天是宿舍系列的最后一期。

 


我想过无数次与它告别,原本以为自己会怀着平静的心情,在结束后再翻看一遍又一遍,却没想到还是忍不住泪湿眼眶,甚至不敢再看第二遍。


无数的情绪郁积在心中,恨不得一吐为快,却又仓皇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
那些感触,都如流星般划过脑海,又如一阵微风拂过心田,想抓住却不得其意。面对分离我无法说出告别的话,只能拥紧回忆告诉自己一切都不曾过去。


那些闪烁的回忆碎片,那些作品带给我的感动。我无法一一道来,在心脏的悸动面前,所有的文字都显得苍白。


但我依然想记录下这一刻,留作念想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,也是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。


故事的最初,每个人的性格都存在缺陷。他们怀揣着自己的人生,来到了命运的交汇处,共同度过了有彼此的四年时光。


这四年,认清自己的四年,留下无数或欢乐或难过时刻的四年,从针锋相对到心照不宣的四年。

 

也是心境改变的四年。

 

小白是敏感的,她对感情的觉察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。她曾经不相信纯粹的没有任何条件的爱,她曾经一度想要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,也曾想要讨好别人,获得认可。这样的性子,内心一定是孤独而脆弱的,只是那脆弱藏的很深,用坚强的外壳保护自己柔软的内心。


后来,她终于学会了成为自己,喜欢自己,爱自己,也终于有了为她哭泣的人。

 

 

本子是个直率而坦荡的人,她曾经矜傲的像个公主,却也会烦恼出身带给自己的光环。她习惯性的以自我为中心考虑,而却在经历了大学的生活后,更多的考虑全局,以及反省自己。


在强势的外表下,本子其实是个温柔的人,会为自己的朋友感动,会为感动的事情哭泣。从抗拒到不舍,这是她的成长。

 

 

阿雪有对自我性别的不认同。从前她不喜欢女孩子,甚至不认可自己女性的身份。从前的生活环境,她不可避免的认为,女性是弱小的,肤浅的,是只会打扮讨异性喜欢的。她不想成为这样的人,于是下意识的反其道而行之,抗拒这些“女孩子才会做的事情”。她不打扮,只埋头学习。


而来到大学,因着喜欢一个人的心情,她学会了接纳自己。经历了成为“别人喜欢的自己”到“自己喜欢的自己”这个过程,她认清了自己真正想要的——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啊。

 

 

小静,最初总是在一众出色的人中沦为配角,自卑又自负,觉得活成其他所有人的样子都比自己好。她似乎只是个平平凡凡的大学女生,但在她身上,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认同感。

 


她就像每一个生活不顺心的我们。害怕成长,害怕分离,害怕孤独,也害怕做出选择。她害怕缥缈虚无和未知,渴望被珍视被关注被依靠。而最终,她也学着面对充满困难的生活。

 

 

欧阳,一个在黑暗中走来却带着满身阳光的人。但他也曾为了和父母对抗而自暴自弃。那是成长路上的一道坎,而在失去理智的颓废和走进认为自己不被人理解的逼仄角落里时,是高述拉了他一把。


高述对欧阳,就是不掺任何杂念的,纯粹的爱。又不单单是爱恋。不如说两人相互救赎。相似的成长经历,不同性格的两人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。高述习惯于压抑,将反抗与挣扎放在内心,而欧阳,用在虚拟游戏世界中沉溺来逃避现实。


他们两人,因共同点而相互吸引,因对彼此的尊重而相知相交,又各自陪伴彼此度过最困难最煎熬的时光。


他们是彼此的光,彼此的救赎。


尽管最后,高述的理智选择了将这份感情尘封心底,给自己留下可念想的回忆,但我想,他们已不仅仅是朋友,更像是灵魂契合的知己。


这段无疾而终的感情,令我唏嘘不已。

 

 

而张伟,一个所谓的老好人,三好学生,老实忠厚的学长,内心也有着自己的黑暗。他并不像看上去那般忠厚,而实际上精于社交与算计。精致的利己主义者,表面听起来和他无关,但他每一步的做法,都在其他人心中悄悄埋下了种子,而因此收获了老师和同学的喜欢及亲近。可以说他一直在伪装,也可以说他习惯性的用这种方式来塑造自己的人设。做个中央空调,不表态,却无形之中给别人希望。


在实际生活中,这样的人,确实会受很多人喜欢,但他自己,是否也会在某一天幡然醒悟,发觉这样的生活好像少了些什么?故事的结尾,他也开始有了遗憾的心情,他的遗憾,是否是为自己不曾有波澜的大学时光?

 

雷总是我起初不太喜欢的一个人,身上充满了油腻和官僚主义的作风。我知他家庭不算很好,性格以及认知皆是由成长背景与经历塑造,但不得不说,他身上也有值得注意的闪光点——他很仗义。但若真的在现实中遇到这样的人,我也许会选择远离。道不同不相为谋,谁也不必担待谁。


他在职场上并不顺心,以前的一套不再管用,同事,领导,以及驳杂的事务可能会渐渐磨平他的棱角,也可能给他带来认知上的改变。


我不知这种改变需要多久,但我想,如果有契机,他也许也会学着接受。

 

 

成长也许就是学着接受曾经不喜欢的事物。


学着认识自己,面对自己,爱自己。

 

在这个故事里,每个人都是自己舞台上的主角,演绎着一出出悲欢离合。
军训,社团,学生会,考试,奖学金,科研,毕业,考研,实习,工作......这一切都是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,真实的让我以为在读自己的故事。


我想,这种代入感,以及引发的共鸣,是属于每个人独有的大学生活。


因为曾经历过,才如此深有感触,感同身受。也会在这时想到自己,想到自己那时的心情。


是快乐,亦或悲哀?


现在的我想起那时的自己,也只会叹一句,当时太年轻。


年轻无畏,年轻也无错。年轻...多珍贵啊。

 

而现在终于到了告别的时刻,他们走向毕业,我也走到了大学的第三个年头。


这部带给我无数欢笑和泪水的作品,将在我的记忆中封存,而我知道,大学结束了,他们的故事,却还没有结束。

 

 

最后用席慕蓉的《青春》作结:


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


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


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


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

 

 

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


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


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


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

 

 

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


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


含著泪 我一读再读

 

却不得不承认

 

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

 

 

 

——FIN.

 

 

评论
热度(47)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