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沧。

单机人/杂食人

【原创】【理想不朽】

一点感慨,不要对号入座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认识她的时候,刚过20岁生日。 

 

她比我大几岁,至少行动上要稳重得多,几乎从来不会对什么事过分激动,也不会向我一样,一下子高兴上了头就尖叫的像个傻子,一下子气愤上了头就破口大骂当一次键盘侠。她似乎永远都是冷静的,在我过激之时安慰我,将我从极端情绪中拉回来,温柔的过分。 

 

我问过她为什么脾气这么好,她只回了我一句:“因为这是我最渴望的呀。” 

大概是天生如此,我想到。 

 

 

认识她也算是机缘巧合,在一个冷圈cp的tag下,她评论了我写的同人文。 

那是个很冷的圈子,总参与量不过百,几个月不见更新一次,逼得我自割腿肉,还找不到同好交流。她出现的及时,评论总能发现我埋藏的伏笔。 

于是顺理成章,扩了列。 

 

 

加上好友的第一天,我就拉着她聊到深夜,不断的讲着cp的磕点,冷圈的艰辛,从小说聊到动漫,又聊到自己小时候的做过的傻事,几乎无话不谈。

她陪我聊天,似乎也聊的很开心。在我讲到兴头上时,她也会和我一起笑。遇到这么投缘的同好是我的荣幸。我抱着手机睡着的时候,脸上都带着开心。 

 

后来我们认识的越来越久,也熟了起来,每天都聊一会,一起磕cp,一起分享生活的趣事,我遇到什么好玩的都想一股脑发给她,高兴的难过的,也都想和她吐槽,她实在是太温柔,太合我的脾气。 

 

只是她会劝我,不要相信网络,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信息透露给别人。 

她说,你谁也不要太相信。 

 

“你呢?你也不能信吗?”我问她。 

“我也不能信。”她回复。 

“可我觉得你很好啊,你不会骗我的,也不会害我。”我对她说,“我也就因为网络生活不涉及到三次,才敢畅所欲言嘛。” 

“总之要注意些咯,毕竟隔着屏幕,不见人心。”她打字很快。 

“知道啦知道啦!你这样说话,语气好像我家长啊哈哈哈哈哈” 

“............” 

 

 

抛开差了点年龄,我们聊的合拍,而我暗戳戳向她伸出“魔爪”——

那天我敲开了她的对话框,又是撒娇卖萌又是威逼利诱: 

“你要不要考虑产粮!就是那对cp!这么绝美的cp居然没有粮!孩子要饿死了!你快产粮投喂我!” 

 

亲友嘛,就是要为我产粮的! 

 

出乎意料的是,她没有回复。 

 

一直到那天快要晚上了,我才收到她发来的消息:“抱歉今天工作有点忙,没来得及回你消息,产粮的话我就算啦,我文笔实在是不好,以前写过一点原创,后来坑了,就再也写不出来了。” 

虽然语气还是温柔的,却是明晃晃的拒绝。 

 

什么嘛!我不死心,继续“轰炸”她:“就当给我写嘛,好不好?就一篇,一篇好不好?求你了求你了!你要看什么我也给你写!” 

她没答应,我就每天小窗,和她讲cp有多美好,磕cp有多快乐,终于有天,她经不住我软磨硬泡,给我写了第一篇同人文。 

 

我火速赶到现场,看完后哭着退了出来。 

这是什么神仙写文! 

 

文笔不花哨,词藻并不华丽,甚至可以说是简单直白,乍一看极其平淡,可到了转折处,却生生让人提了一口气,吊着人的心。我忍不住一口气看下去,而后被虐的肝肠寸断。 

 

泪流满面的我打开了和她的对话框,疯狂赞美。 

 

“我靠你不是说你不会写文吗!!怎么会这样!明明写的超级好呜呜呜呜呜!!虐死我了!!!你杀了我!!!我宣布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女神了!!!!你快继续写!下一篇一定要写糖!!!!!呜呜呜呜呜我的cp要he!!!!!” 

 

她回了我一个笑哭的表情。 

“谢谢喜欢!看到有人夸我真是恍如隔世。我确实很久没写东西了,这篇手感不那么好。你要是想看,我磨一下文笔再给你写。” 

 

我激动了,我流泪了,我可以了。 

 

我马上去和热圈的朋友炫耀我的宝藏太太。 

对方架不住我疯狂推荐,也去看了她的文,然而想点关注的时候,却发现她设置了“不可关注”。 

 

我去问她,她对我说,写文只是因为你喜欢,也不需要什么关注,磕冷圈本来就是不想再有争端。 

我想了想热圈现状,几乎天天掐架撕逼吃瓜,倒也了然。算了,由她去吧,只要她喜欢。 

 

毕竟我还等着她给我产粮磕呢。 

 

 

后来粮等到了,每一篇都是用心的构思,有剧情也不缺情感,人设丰富了些,看起来却并不觉得ooc,还是她一贯的文风,温柔而有力量。 

 

她真的是个很认真的人,写文会和我讨论,会听我的意见,也会和我争论这样写会不会更好,那样会不会ooc,这个想法是不是落了俗套...... 

而最后的成文,总能让我眼前一亮。 

 

冷圈磕到了神仙文,大概就是我这样的体验了吧。 

 

 

可是后来有天,似乎是很突然的,一篇挂人的帖子在平台火了起来——挂人者言辞犀利,贴了详细的调色盘,一点点论证,前两天她刚和我讨论完脑洞而写出来的冷圈同人文,“抄袭”一篇几个月前的热圈同人文。 

 

“被抄袭”的热圈文作者是个上万粉的太太,高产又高质量,写的东西总能被很多人喜欢,她转发挂人贴,说了句“抄袭biss”。

下面一票小粉丝支持。 

 

可我见证了我朋友写文的全过程,又将调色盘看完了,也没明白这到底哪里算是抄袭。 

梗是比较大众的相爱相杀,同人的二设都是正派×反派,而所谓的相似之处,其实是很多文章里面都会用到的情节——酒后的吻,乱世里的挣扎,战场上的枪林弹雨,还有流血后倒在心上人的怀里。 

 

他们写的剧情框架和走向并不相同,类似的情节也出现在不同的位置,故事的内核也完全不同,一篇是正邪与爱恨的纠缠,一篇是自我认识和救赎,读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两篇文,我朋友却被生生贴上了“抄袭”的标签。 

 

可是许多人转发推荐,一股脑全是骂她。 

 

原贴评论数已经到了几百,我不敢想象她还收到了多少私信。 

 

我气不过,去和他们理论,顿时铺天盖地的骂声涌了过来。那些谩骂很难听,像群情激奋一样,逮着什么便上去咬,完全看不到一点理智的影子。他们说她不道歉,不承认错误,拉我下水,还说我被她蒙蔽,又或者也是一丘之貉。 

 

我有个亲友也是那位“被抄袭”太太的亲友,事情一出,我刚反驳就被删了好友。看着聊天框显示发送失败的消息,我心里隐隐的疼。 

我不知道事情怎么成了这样。 

 

 

而在这时,她小窗找了我。 

 

她对我说:“别为了我费口舌了,没有用。” 

“梗那么多,撞了是我的错。但我真的没有抄。” 

我愣怔着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,只能打出一句干干的“我相信你”,后来我又发了几条安慰,可她久久没有回复。 

 

 

那天晚上已经很晚了,我躺在床上难以入眠,辗转反侧,脑子里全是她。我想和她说话,我怕她情绪崩溃,也怕她一时想不开。 

可是对着她的聊天对话框,我竟一个字也打不出来。 

我该说什么呢?什么都显得无力。 

 

便在这时候她突然给我发了消息。 

 

 

“抱歉,让你担心了。我没事,就是有点难过。不过这一次,我是真的要退了。这段时间认识你很开心,你年轻又有活力,开朗又可爱,谢谢你。” 

 

“可是我不能再继续给你写文了。这样的事情我很难过,也从来没能解决过,仔细想了想,可能我根本不适合写文吧,也不适合这样的生活。这么久一直没变过,我什么也改变不了。只是给你添了不少麻烦。” 

 

“所以想了很久,我决定离开,注销所有账号和联系方式。现在,就是在和你道别啦,别为我难过。” 

 

突然有股巨大的恐慌攫住我的心脏,它怦怦跳着,快的吓人。我输入的挽留的话还未来得及发出,便看到她发来一个文档。 

“给你写过的文我把文档给你,再见啦。” 

 

“你要开开心心的。” 

 

 

我终于忍不住落了泪,所有的话都发不出去,我看着她的头像成了灰色,像一朵盛放的花,忽然了无生息,化作尘泥。 

好难过,真的好难过。 

 

仔细回想,我发现我对她知之甚少,名字,年龄,爱好,城市......我一概不知,甚至她的空间,也几乎是空白。连日常也没有。 

我与她,只有一年多的交情,每天聊天。 

除了她发给我的文档,什么也不剩。 

可我不敢再看一遍。我怕我忍不住。 

 

 

我再也不想打开曾经我热爱过的平台。 

可那是我遇到她的地方。 

 

 

再一次打开是为了缅怀她,可我却被新的言论淹没——本该是产粮的地方,铺天盖地全是挂人。 

 

这次和上次不同,这次的贴子,说的是另一个事——“震惊!曾经靠‘抄袭’火起来的作者今欲卷土重来!” 

“五年前,作者‘四顾天涯’凭连载作品《客路》突然爆红,紧接着,其作品被扒出‘抄袭’,四顾天涯怒极与网友对骂,其粉丝为其洗白,事态进一步发酵,疑似爆出线下斗殴。此后骂战升级,全网态势一边倒,舆论围攻四顾天涯极其读者,四顾天涯坑了没写完的《客路》,退圈封笔。 

可没想到,前几天被爆出来的冷圈抄袭热圈事件,经证实,抄袭者系曾经封笔退圈的‘四顾天涯’!” 

 

下面的评论区全是一片骂声。

我看到了曾经和我玩得好的朋友,性格直爽,骂起人来也毫不含糊,还有大段涉及人身攻击的骂声,恶毒的词汇层出不穷。 

他们说“吸血”“蹭热度”“抄袭”“煽动粉丝”“骂人没素质”,口口声声都是义愤填膺。 

 

我却仿佛被兜头浇了一瓢冷水,猛的愣在当场。 

 

四顾天涯吗......五年前我十五六岁,也跟风骂过她。其实我并没有看过她的作品,连‘抄袭’的调色盘也没看过,但是能被全网黑,想必她一定也有错处。我跟着一起骂,学着同龄人的暴躁,怼人骂人,看到粉丝维护便上去喷......后来好像还不知从哪里流传出了她的名字,电话,我还看到许多带名字的谩骂,只是看到便觉得不适。 

 

那时候的我并没有多想。 

甚至也是其中的一份子。 

 

可现在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,我忽然觉得很冷。从头冷到脚,也冷到心里。 

在网络上确定一个人身份的方式,就是人肉。 

 

她是对我很好的姐姐,也是被传“抄袭”四顾天涯。她被人肉过两次。 

曾经我对她的“抄袭”坚信不疑,可现在我犹豫了。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。 

辩解就是洗白,跟风黑才是正确。仿佛置身圈子里,只有跟着大众,才能有一份容身之所。 

 

 

我关了贴子,不敢再看下去。 

我找到了五年前写了一半的《客路》,开始一个字一个字的读。 

故事很精彩,两个少年快意恩仇,仗剑天涯,从年轻到老去。文笔还稚嫩,不算老练,能读出来的只有一腔孤勇和热忱。 

的确是她的风格,平白的叙述也能扣人心弦。 

而后我去找“抄袭”的调色盘,据说是她抄了人设,撞了剧情。 

 

我用了一个晚上看完了所有,却只觉得沉重。 

所谓的像,仍是大众的梗,而人设的像,则是“都很脾气不好”,“都惯用刀”,“都会弹琴”。 

甚至有一处标红“他连喝了三坛酒”,被指抄袭另一本书的“他连喝了十坛酒”。 

 

这是抄袭吗? 

我不知道怎么判断。

但我一闭上眼睛,浮现出来的全是那些不堪入目的骂声。 

 

 

终于在我不知第几次想清空自己脑海,强迫自己入睡的时候,我看到了她。 

尽管面目是模糊的,但我能听到她很轻很轻的笑了一声。 

 

我想起她对我说话的温柔语气,想起她说起自己也曾年少气盛,想起她字理行间的江湖侠气,也想起多年前,她在事发之后退圈的那条道歉。 

 

她说抱歉。 

给爱我的和讨厌我的人都带来了很多麻烦。 

她说以后再也不会有了。 

她说理想不朽,我还爱我笔下的孩子,可我再也不会写他们的故事了。 

她说公道自在人心,从此山高路远,两不相见。 

 

 

我再也见不到她了。 

 

可我还欠她一句时隔多年的道歉。为我曾经毫无判断力的中伤和恶语相向。 

也为我不知不觉中造成的那些伤害和痛苦。 

时间会磨灭一切,也会记得一切,至少这一次,我是站在她这边的。 

 

 

五年前她年轻气盛,会愤怒和网友对骂,五年后她收敛了脾气,对什么都理智而温柔;五年前她还不懂立人设,微博几乎都是各色日常;五年后她只偶尔在冷圈出现,账号设置了禁止关注,也再没有生活日常;五年前她被人肉,扒出很多信息,五年后她告诉才认识不久的我,在网络上要保护好自己。 

 

她变了,却好像也没有变。 

她的文字一直温柔,充满温暖向上的力量。 

 

 

充满戾气的网络世界,温柔是最稀缺的养分。 

 

我想起从前刚认识的时候我问过她为什么脾气这么好,她回了我一句:“因为这是我最渴望的呀。” 

现在我才知道,她不是天生如此。她只是经历了太多,这颗千疮百孔的心,才格外渴望温柔。 

 

可是这温柔给了谁呢?又有什么用呢? 

 

她再也不会回来,再也不会有人在深夜陪我聊天,听我吐槽,也不会有人怀揣满心热忱听我讲故事,用自己的笔勾画我心中的蓝图。

就算有,他们也不是她。 

 

 

我什么也做不了,甚至连为她澄清反驳也不会有人相信。只能祝现实生活里的她一切平安顺遂,称心如意。 

 

 

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了,就用她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来结尾吧。 

 

愿这世上,理想不朽,温柔长存。 

 

 

 

——FIN. 



评论(126)
热度(1105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玄沧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